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光如水」門樓遭拆除 文資處:仍可重新修復

「月光如水」門樓是當地居民的集體記憶,希望現地保留或完整遷移,不過日前已拆除。(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月光如水」門樓是當地居民的集體記憶,希望現地保留或完整遷移,不過日前已拆除。(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2020/08/16 16:53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本報日前報導,台中市樂成宮旁有一座「月光如水」門樓,因地主即將售地,地方希望將門樓列歷史建築原地保留,或完整遷移保存,不料13日見報當天下午,門樓即被拆除,甚至傳出直接被夷平。對此台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地主請有修復古蹟經驗的包商拆除,門樓是可以修復回來的。

台中市東區旱溪街61巷、余氏下邳堂「永茂居」古厝的門樓,日前突然被貼上出售廣告,議員何敏誠擔心門樓不保,找文資處長李智富來會勘是否具文資身分,會後建議趕快跟地主協商,把門樓捐贈給樂成宮,文資處願意做技術協助,把門樓的一磚一瓦完整遷移到新的地方;東區樂成里里長曾仁杰也聯絡上地主余家後代、仲介、新地主三方做協調。

「本來都講好要捐了,結果卻突然變卦,13日下午就拆了。」曾仁杰說,地主一方面擔心列為歷史建築會影響開發,一方面又覺得既然樂成宮想要,希望廟方能出錢來買,就索性先拆了門樓,拿到別的地方存放,再待價而沽。

「要列為歷史建築,必須是這個地區具有代表性的傳統老建築,」李智富表示,這座門樓其實就是早期一般三合院,有重修過的痕跡,下方是洗石子、磚也是新的,以工藝技術來說,還沒有達到賦予文化資產身分的程度,但對於在地居民來說,絕對是很有情感的。

李智富說,拆除當天文資處有請建築師到場討論如何處理,包商也有修古蹟的經驗,是中國認證的一級古蹟修復廠商,知道要怎麼拆才不會影響未來的修復,切割下來是完整的,不是拿個挖土機夷平,後續就看地主和樂成宮怎麼協調,文資處可以協助修復技術部分。

台中市議員、樂成宮常務董事何敏誠表示,門樓現在雖已暫時保存,但後續仍有許多協調工作要進行,市府應把握機會召開跨局處協調會,以打造旱溪媽祖文化圈為概念進行相關工作,例如文化局負責文化意象形塑,建設局協助尋找適當地點放置,都發局則確認門樓是否為列管建物等。

何敏誠說,因門樓並不具文資身分,目前雖可以切割方式,易地保存,但不是長久之計,樂成宮將會召開董事會討論是否通過經費來協助保存,但也要看地主的是否願意捐出,多方合作讓門樓找到適合的地點安置,不僅為余家書香門第的歷史意義作出見證,也共同營造地方文史的榮耀感。

「月光如水」門樓所在地目前已經夷平。(記者何宗翰攝)

「月光如水」門樓所在地目前已經夷平。(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