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摔傷、夾人意外不斷 消基會批:求績效忽略「人命為大」

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指出,長期以來公車業者追求營運績效,卻忽略「人命為大」。(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指出,長期以來公車業者追求營運績效,卻忽略「人命為大」。(記者羅綺攝)

2020/08/14 15:2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公車是民眾經常使用的大眾運輸工具,但近年來公車意外事件屢見不鮮,在過去一個多月,就發生2起重大公車夾傷人事件;消基會指出,長期以來業者追求營運績效,卻忽略「人命為大」,政府應正視公車致傷意外,維護民眾的交通安全。

根據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統計,台北市4年半累積有926名乘客搭公車受傷,其中高達4成傷者為65歲以上的長者,而肇事主因則是乘客在車輛行駛中移動和駕駛急踩煞車所造成。

消基會董事、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評鑑委員會委員陳汝吟指表示,她曾親身經歷公車夾傷意外,對新聞上層出不窮的公車致傷事件心有戚戚焉。陳汝吟指出,台北市交通局每年都對公車業者進行評鑑,評鑑指標包含場站設施與服務、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旅客服務品質與駕駛員管理、無障礙之場站設施、服務、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公司經營與管理。

但以消費者角度檢視,跟安全和消費者權益相關的指標僅3項,比例相當低,且評鑑出來的結果與消費者感受差異大,不少學者專家和民意代表認為,評鑑結果未直指公車安全的問題核心,有粉飾太平之虞。

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指出,根據《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交通運輸服務業者提供服務時,應確保其安全性,若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財產的可能,應於明顯處警告標示緊急處理危險的方法;過往出現數起夾傷、摔傷乘客事件,公車應比照捷運在關門時播放警示聲提醒民眾。

根據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公布自104至108年的公車肇事與傷亡人數,共計3612人次。消基會董事林宗男說,「軍隊一個營才500人,因公車傷亡的人,已相當於7個營的兵力損傷,政府不得不正視這項問題的嚴重性」。

消基會呼籲中央應重新檢視各縣市政府評鑑項目,落實加大公車業者及駕駛的管理力度和罰則,落實「以安全為上」的行車文化和應有的交通秩序。此外,政府也應督促公車業者設立專屬申訴、陳情的APP平台,讓乘客可以隨時拍照、上傳有時間、地點、車號的行車狀況,並將該等資訊公開透明化,建立安全可靠的公車搭乘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