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倒習? 是罷韓遊行啦!

8月初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影片實際上是2019年12月21日位於高雄的「 Wecare台灣大遊行」,並非中國人民集結抗議習近平。(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8月初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影片實際上是2019年12月21日位於高雄的「 Wecare台灣大遊行」,並非中國人民集結抗議習近平。(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8/13 2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8月初各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影片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對此表示,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19年12月21日位於高雄的「 Wecare台灣大遊行」,並非在中國深圳,因此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在8月初流傳一段抗議影片,影片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也有另一種版本「大陸(中國)廣東深圳政變大亂要習大大下台抗爭吵鬧不停」。

查核中心發現該影片在今年2月就開始流傳,查核中心發現影片內出現的「王骨科診所」、「麗景酒店」、「惠霖診所廣告招牌」,皆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因此網傳影片的地點位於高雄,而非中國。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影片,影片中出現「基進魂不滅」、「因為愛高雄所以站出來」的旗幟,查核中心以旗幟文字為關鍵字檢索,找到《自由時報》、《三立新聞》、《聯合新聞網》報導2019年12月21日舉行的「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罷韓大遊行),報導中出現雨網傳影片相似的角度畫面。

查核中心檢視「Wecare高雄」官方Facebook專頁及《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報導,皆指稱「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的遊行路線,遊行起點為五福一路(高雄市文化中心前),經五福二、三路,終點為公園二路,與網傳影片地點相符。

綜合以上核實,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19年12月21日位於高雄的「 Wecare台灣大遊行」,並非在中國深圳,因此,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