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老爺過生日 宮廟「解粽」去厄運求好運

一對母女檔當場解粽,希望清光所有不順遂。(記者許國楨攝)

一對母女檔當場解粽,希望清光所有不順遂。(記者許國楨攝)

2020/08/13 16:43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今天是關老爺生日,台中市奉祀關公的宮廟一早就擠滿信眾替關老爺慶生,上香祝福,西屯區一間宮廟也舉辦祈福消災法會,還有別開生面的「解粽」儀式讓信眾改運,廟方說,繩子一拉解開粽子,取意「解結頭」,代表清光所有不順遂,去厄運求好運,饒富意義。

今天是農曆6月24日,也是俗稱關老爺或關二哥的關聖帝君聖誕,台中市奉祠關公的宮廟一早就湧入信眾,其中,西屯區慈德慈惠堂每年都會舉行過關渡限的祈福消災法會,藉由過12個月所有的36天罡72地煞,包括太陽關、小人關、白虎關、桃花關、官符關等各種不同的關限消災解厄,是一種道教特殊獨有的儀式。

而在一般人觀念中,除了所謂的黑白兩道拜關公,還有哪些領域也是關公執掌的範圍?慈惠堂堂主陳瑞寶說,關公又被稱為「武財神」,有一說是關公生前非常善於理財,對於會計業務非常在行,更設計了「日清簿」(使用原、收、出、存4種方法記帳的帳簿),使得帳款明細一目了然。

另一說法是,經營不順商人受到關公幫助,定能東山再起,因此有許多生意人將關公視為守護神;此外,古時候民眾醫學知識不足,每當生病就會認為是「鬼怪魔神」在作祟,因此,正氣凜然的關公就會被推上前線斬妖除魔,達到治病效果,可算是另一層面的「醫藥大神」。

今天也有「解粽」儀式讓信眾改運,讓信眾解開廟方預先準備的素粽,取意「解結頭」,象徵能解掉心中的千頭萬緒,然後吃掉粽子、帶來好運,一對母女檔也虔誠的解粽,希望清光所有不順遂,解開壞運揮別不如意,去厄運求好運。

今天是關老爺生日,西屯區慈德慈惠堂湧入信眾替關老爺慶生。(記者許國楨攝)

今天是關老爺生日,西屯區慈德慈惠堂湧入信眾替關老爺慶生。(記者許國楨攝)

別開生面的「解粽」儀式讓信眾改運。(記者許國楨攝)

別開生面的「解粽」儀式讓信眾改運。(記者許國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