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 竹縣拿到「大滿貫」

新竹縣華山國中推動閱讀結合該校在地特色生物也加入數位閱讀等的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華山國中推動閱讀結合該校在地特色生物也加入數位閱讀等的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2020/08/12 12:4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在今年的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中拿到大滿貫!在3個組別的評比中,不僅依學校數的比例推薦滿額的表現優秀者(單位),一舉推薦的9個受獎者(單位)也不負眾望都獲獎肯定!其中得獎的華山國中、碧潭國小以及華興國小將各有20萬元獎勵,是新竹縣多年來推動閱讀教育最受肯定的一次。

縣府教育處社教科表示,閱讀磐石獎共分3類表揚推動閱讀教育有功者,分別給積極推動閱讀的國中、小學校、推手教師個人以及推手志工團體。

在名額有限下,全國22個縣市依各自的學校數定可以推薦的名額,新竹縣國中部分有1 個、國小組有2個。推手個人和團體不分國中小各有3個名額。最後他們全額共推了9個學校、個人或是志工團隊,結果統統上榜獲得肯定。

除了前述3所得獎學校,閱讀推手個人組得獎者有:竹北國小韓瑞美、北埔國中葉如婷、博愛國中龐嫣伶。團體組得獎單位分別是:竹北國小小松鼠閱讀志工團、雙溪國小嬉遊綠閱讀志工隊、東興國小圖書館志工團。

縣府表示,華山國中用學校所在的特色物種「蝙蝠」作為吉祥物,老師們設計的跨領域閱讀課程特別跟蝙蝠結合,並對一些重大議題進行探索。

該校教師還自創所謂的「洋蔥」教學法讓學生先讀懂,再透過「火鍋」教學法引領讀通,最後祭出「千層派」教學法給學生讀活,並把數位閱讀和多元文本方案帶入,使學生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該校也把圖書館打造成蝙蝠造型的書窩,讓閒置教室結合班級閱讀角落,刺激學生處處能、時時能閱讀的習慣。每個新生入學後就有專屬的閱讀檔案夾,猶如一本閱讀護照,讓學生們可以憑照通關優遊學海。

碧潭國小則從環境資源、課程教學、專業增能三管齊下推動閱讀,學校圖書館是個「夢幻島」,裡面安排有小小說書人、劇場、閱讀營隊、親子共學、假日圖書館等活動,閱讀的講堂也有石虎專題、碧潭好客等主題閱讀活動。

華興國小成立「愛閱聯盟」,把「愛閱讀」打造成像是一場「英雄之旅」,引發小朋友挑戰的興趣,使閱讀的習慣和素養融入生活。

他們的推動特別強調生態,尤其重視低年級跟幼兒園的小孩,透過動手種植、發現問題、翻找資料等培養出閱讀的興趣跟能力,各領域教師也跟圖書教師配合規劃「聽聲音在跳舞」的跨領域協同教學課程。

新竹縣華興國小成立「愛閱聯盟」,讓學生們把閱讀當成是場「英雄之旅」的挑戰。(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華興國小成立「愛閱聯盟」,讓學生們把閱讀當成是場「英雄之旅」的挑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