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校院協會籲開放中生舊生 教育部:與陸委會持續討論

圖為桃園機場境外生入境報到櫃台。(圖取自國立大學校院協會)

圖為桃園機場境外生入境報到櫃台。(圖取自國立大學校院協會)

2020/08/11 19:29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邊境管制,連帶影響境外生來台,教育部日前依序放寬應屆畢業生、在學舊生、109學年新生等入境,但中國學生目前僅應屆畢業生可來台,新生被中國禁來、舊生則被台灣禁入,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及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今發聲明,要求開放中生入境我國。教育部今晚回應表示,在兼顧「防疫優先」及「境外生受教權益的前提下」,已陸續開放境外生來我國,但因國際疫情尚未趨緩,又因兩岸情勢發展,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陸委會)認為中生來台就讀事宜,需要再審慎評估,因此暫緩開放非應屆畢業之中生學位生。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聲明指出,5日起所有在學的境外生皆可返台,但中生除外,呼籲,教育是以學生為本,基於學生的受教權,在無明確國安及防疫個案疑慮下,儘速安排中生舊生安全且有秩序地返校上課。

私立大學及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也發共同聲明,認為政府選擇性排除中生入台求學,完全是政治考量,與防止疫情擴散無關,不能苟同,並深以為憾,鄭重呼籲政府:盡速比照其他境外生,開放中生入境求學,不要讓政治凌駕教育;充分顧及新生受教權益,盡速公布准予入境的確切日期,不要為德不卒。

教育部則表示,須兼顧防疫優先,將秉持維護境外生受教權益,但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目前境外生返台的名單,包含所有境外在學學位生等,但因兩岸事務主管機關有意見,而暫不開放中國學生,且因國際疫情尚未趨緩,境外生返台就讀仍須審酌,將依循既定原則與程序進行評估開放時機。

教育部表示,後續將與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陸委會)及相關單位,持續討論19個國家地區以外新生及非應屆畢業中生來台,並同時請各大專校院持續辦理安心就學方案等協助。

教育部說明,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年6月17日同意之開放境外學生來台就學相關配套方案,至7月22日為止,已開放19個國家地區(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斯里蘭卡、緬甸)的「在學境外學位生(含應屆畢業生及其餘舊生)」及「109學年度獲錄取學位新生」入境,以及19個國家地區以外之應屆畢業境外生來台就學(含中生);自8月5日起,再開放19個國家地區以外的境外在學學位生來台就學(不含中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及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等今發聲明,要求開放中生舊生入境我國。教育部今晚回應。(記者林曉雲攝)

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及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等今發聲明,要求開放中生舊生入境我國。教育部今晚回應。(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