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步全國試辦公車語音讓座服務 無市民卡也能通

讓座燈待機時,顯示藍燈。(桃園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讓座燈待機時,顯示藍燈。(桃園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2020/08/10 15:18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嗶」一下,請讓座!桃園市政府交通局獨步全國,選定行經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敏盛醫院以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三大醫療院所的統聯客運168路線15輛公車,及大溪復興幹線部份班次公車,將於17日起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凡持有桃園市愛心卡及敬老卡的市民,可靠卡感應公車上的讓座燈,透過閃光及語音方式,提醒其他乘客禮讓座位。

桃園市交通局運輸資訊中心主任李慶憲表示,為了提醒車上乘客,上車的乘客有人有座位上的需求,市府參考韓國推動「公車讓座服務系統」計畫,在部分公車的票證機附近新設讓座燈,當讓座燈待機時會顯示藍燈,當讓座燈感應成功將顯示綠燈並撥放讓座語音「親愛的乘客,請您禮讓座位給有需要的人,謝謝您的友善與體諒」,若是讓座燈感應失敗,則顯示紅燈及語音播放「靠卡失敗」。

李慶憲說明,這項服務已持有桃園市愛心卡及敬老卡的民眾,不需額外申請即可使用;而孕婦及其他不能久站等隱性需求者則採線上申辦服務方式,可依照申辦網站欄位填寫,再提供媽媽手冊或診斷證明照片檔及市民卡外碼、手機號碼等,簡單步驟即可完成申請,後續會以簡訊方式通知申請案號、審核進度及結果,申辦網站這一、兩天將上線,也可透過宣導手冊上的QR Code申辦。

另,李慶憲表示,未申請服務或未持有桃園市民卡的民眾,如果在公車上有座位需求,也可請公車司機協助,屆時司機會手動開啟讓座燈服務,提醒乘客讓座。

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打造無障礙大眾運輸環境是市府長期的目標,此次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計畫,盼讓座者的愛心,換來需求者的安心,同時乘客可放心搭乘公車,不怕佔用博愛座的異樣眼光,提供安全、舒適、友善、快樂的乘車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