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3海里內又見刺網纏底礁 潛水客痛心

潛客日前又發現3海里內有刺網纏住底礁,是相當痛心。(記者陳彥廷翻攝)

潛客日前又發現3海里內有刺網纏住底礁,是相當痛心。(記者陳彥廷翻攝)

2020/08/06 22:0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小琉球是全台最早禁3海里內流刺網的鄉鎮,但近期刺網纏住珊瑚礁仍層出不窮,影響當地生態甚鉅,區漁會盼至少重啟「聯合取締小組」落實取締減少亂象,或從源頭管理直接杜絕。

小琉球早在2013年就已啟動3海里內禁刺網捕撈的漁業政策,是台灣最早,配合當地潛客自發「海洋志工隊」的潛水淨海,休養生息下看得出復育成果,尤其又以海龜最為出名。

小琉球奧之海潛水旅宿的潛水員前天到杉福港口外的「破沉船」處船潛,卻在3海里內的礁石發現1叢廢棄網具,沮喪說「很難過現在還是會看到這樣的景象」,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指出,小琉球魚源復育有成,但主要功能是讓3海里內成為魚外溢的種源,絕非是讓人大舉違規捕撈的「收割地」。

區渔會要求政府從源頭管理

蔡寶興說,琉球這幾年禁刺網後,曾和漁業署、縣政府及海巡人員組成的「聯合取締小組」,每年平均可以取締14件使用刺網捕漁案件,其中不乏累犯,當地人都知道到底有哪些人,但往往來不及取締,只剩下揚長而去的違規者所棄置的網具破壞海域,不過該小組沒幾年就取消,這幾年使用網具違規捕漁且隨意丟棄漁網的問題,是時有所聞也無法杜絕。

「源頭阻止的效益遠大於取締及事後清除!」蔡寶興強調,島上刺網漁船已漁法轉型,這些遺留網還非常新,明顯就是外來船隻所攜來作業的漁網,但這不僅破壞生態,更讓當地保育的作為是極大的傷害,他認為,事後的淨海、淨灘或取締不如政府在源頭即阻止,除可重啟「聯合取締小組」外,更要積極推動本島船隻的漁法轉型或落日條款,甚至要對此等累犯祭吊照罰則。

縣府海漁所則回應,小琉球3海里內明定不可使用網具,將請海巡署配合加強稽查或攔檢,杜絕歪風,還給海洋清淨,也將著手了解以往小組的運作方式及取締樣態,另外,漁業署設有刺網轉型一支釣的推動經費,目前縣內這類小船大多也已收網轉型,並請漁會重申3海里內不得以刺網捕撈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