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界模範爸爸 公水雉孵蛋帶小孩也會凸槌

水雉是一妻多夫制,由鳥爸爸負責孵育、帶小孩,被稱爲鳥界的模範爸爸,但偶而還是會凸槌。(記者楊金城攝)

水雉是一妻多夫制,由鳥爸爸負責孵育、帶小孩,被稱爲鳥界的模範爸爸,但偶而還是會凸槌。(記者楊金城攝)

2020/08/06 20:3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水雉是一妻多夫制,由鳥爸爸負責孵蛋、帶小孩,被稱爲鳥界的模範爸爸,但偶而還是會凸槌!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最近就有水雉鳥爸爸不顧孵育,跑去跟另隻公鳥爭風吃醋。

今年剛出爐的台南市夏季繁殖季水雉族群鳥調普查,全市有1141隻水雉創新高,族群穩定成長,參與繁殖的成鳥增加,但孵蛋成功率降低。

水雉園區主任李文珍說,推測今年因高溫,有些水雉蛋被「曬乾」了,1巢成功孵化出的雛鳥大多1到2隻,水雉復育工作也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

以官田水雉園區為例,園區內參與繁殖的有27隻雌鳥、52隻雄鳥,到8月2日共築80巢、生293顆蛋,至今成功孵化雛鳥有40巢、110隻,目前存活雛鳥80隻、成功離巢9隻,至於孵化失敗有27巢,還有13巢仍在孵化中。

園區觀察發現,今年水雉孵育率比往年略低,少數水雉爸爸也會爭風吃醋,看到配對的水雉媽媽有了其他老公,水雉爸爸為趕走情敵,竟把原要顧好的蛋搞丟了。模範鳥爸爸有些「失職」。

李文珍說,蛋還有水雉爸爸將帶到一個月大的雛鳥丟給水雉媽媽帶,自己趕忙再去顧新巢孵蛋,沒時間再去找另一隻母鳥配對,有如人的世界中,為怕老公外遇,將小孩丟給老公帶一樣,這一對水雉夫妻因此生了3巢寶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