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普篩派」主張 林靜儀:戴口罩勤洗手最安全

醫師林靜儀(見圖)今以近期返日女學生確診的案例發文說明「血清抗體陰性」的意義,並駁斥普篩的可行性。(資料照)

醫師林靜儀(見圖)今以近期返日女學生確診的案例發文說明「血清抗體陰性」的意義,並駁斥普篩的可行性。(資料照)

2020/08/05 23: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一名20多歲女學生在端午節前夕自台灣返日後,在日本採檢呈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陽性,指揮中心今(5)日解釋,該名女學生7月18日自費接受血清抗體檢驗,結果為陰性;醫師林靜儀今也特別以此案例發文解釋,同時反駁「普篩派」網友主張。

林靜儀首先解釋「血清抗體陰性」的可能有兩種:第一是根本沒有感染,之前的疑似感染是偽陽性;第二是非常非常久之前感染,病毒清光光之外連抗體都消失了。

因此,林靜儀表示,在談篩檢的時候,千萬不要忽略偽陽性與偽陰性的可能,偽陽性和偽陰性因為有一定的發生率,驗的個案數越多,偽陽性和偽陰性個案越多,偽陽性個案可能導致虛驚一場,耗費資源檢查其他接觸者,同時造成個案被無辜隔離、檢測甚至治療。

她說,偽陰性個案除非在「確定絕對絕對沒有感染」之後才解除隔離回到社區,不然尚未發病的個案、病毒隱藏肺部深處的個案一旦被放回社區,並且因為自以為陰性而未戴口罩,那完全就是防疫破口。

針對最近又再次被帶起的「普篩」爭議,林靜儀表示,即使在所有入境旅客強制自費普篩的情況下,依然沒有人可以保證「每一個篩檢陰性的都是真正的陰性」;過去就曾有個案是解除隔離後7天之後出現症狀才確診,也就是說,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確定避免偽陰性個案發生。

最後,林靜儀也再次提醒,對於日前比利時籍工程師的例子民眾不但不需恐慌,反而其實證明戴口罩勤洗手就是個人最好防疫策略。

林靜儀也趁機痛批中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導致全世界因為這個病毒受苦、死亡以及生活完全改變的中國政府與WHO,你們真的很混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