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大研發抗病毒奈米塗層 獲國際認可簽訂專利授權

圖為奈米塗層表面結構樣貌。(記者蔡彰盛翻攝)

圖為奈米塗層表面結構樣貌。(記者蔡彰盛翻攝)

2020/08/05 11:01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國立交通大學智慧型藥物與智能生物裝置研究中心團隊,近日與加拿大、新加坡跨國生技公司完成「生物凝膠長效抗菌/抗病毒奈米塗層技術」專利授權案,並陸續提出多國技術認證申請,未來可望運用於新冠病毒的抑制與毒殺。

材料系劉典謨教授及生物科技系張家靖教授跨領域研究團隊,積累數年奈米醫材及藥物設計經驗共同合作,其抗菌、抗病毒效果已針對近十種菌株獲得認證,經北美醫療機構證實具有優良抑制效果;同時相繼於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提出認證申請。此奈米塗層技術的實際應用相當廣泛,不同基材表面如紡織品、金屬、木質、塑膠、皮膚皆適用。

劉典謨表示,有別於市面上現有的塗層技術,研究團隊在技術上採綜效性設計,利用高分子物性的設計,結合其複合結構,不但能發揮長效抗菌抗病毒功能,使其效果維持30天以上,同時顯著增加各種基材表面的抗菌抗病毒功效,「舉例來說,當塗層使用在目前的熱銷產品靜電不織布口罩上,實驗結果顯示,不但具顯著抗菌效果,也不影響不織布的靜電功能」。

張家靖指出,這項研發的獨特性在於預防與阻絕,相較於患者的細胞被感染後才去殺病毒,此技術的目的在於偵測,及「禦敵於境外」的概念保護使用者。團隊運用的奈米生物技術,也將用於研發下一階段的病毒檢測及捕捉晶片,並結合個人化醫療照護(多國專利申請中)、病毒標靶機制的研究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