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莿竹變有機堆肥 下鄉辦研習推廣

莿竹林循環再利用研習中,帶民眾學習如何用竹粉製作有機堆肥。(農村發展基金會提供)

莿竹林循環再利用研習中,帶民眾學習如何用竹粉製作有機堆肥。(農村發展基金會提供)

2020/08/04 14:18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南部山區常見的莿竹林,早期是竹工藝的主要材料,但隨著產業沒落反成山區荒廢林相,為推廣莿竹林循環再利用,農村發展基金會7月底在高雄內門、南投仁愛舉辦2場研習會,年底前將再舉辦4場,讓莿竹產業能再帶動農村經濟產值、活化農村。

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復進表示,台灣南部山區滿山遍野的莿竹林,目前共佔近2萬公頃,早年莿竹是工藝品、香蕉簍、紙漿、竹炭及建築鷹架等常用的材料,經濟價值高,但隨著時代轉變,莿竹產業沒落,莿竹林因長滿刺且不易整理,荒廢在山間除影響林相,發生竹林火災也不易控制火勢,且阻擋消防通道。

農村發展基金會、林務局及高市農業局上月底在內門三平社區,找來專業教授講習與現地實作莿竹循環再利用研習,屏科大教授藍浩繁在會中分享藝術家用莿竹做成杯架、筆記本、燭台等商品。

旭惠生物科技總經理賴冰惠則講解莿竹磨成粉後,製作成有機肥料的製程與資材,現場帶著學員們結合米糠、魚骨粉、糖蜜等的配方,實際製作厭氧發酵有機肥料的「博卡西」,竹粉含有乳酸菌和高孔隙率,可作為有益微生物存活的家園,竹堆肥還有抑制雜草生長的功能。

因下鄉研習反應熱烈,農村發展基金會預計年底前將再辦理4場研習,讓更多鄉親了解莿竹循環再利用的方式,活動場次、時間及地點會再陸續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