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腦麻兒41年無怨悔 66歲的他獲選模範父親

66歲三星鄉民張南勝(右三),照顧腦麻兒41年無怨悔,退休後專職投入,獲得模範父親表揚。(記者張議晨攝)

66歲三星鄉民張南勝(右三),照顧腦麻兒41年無怨悔,退休後專職投入,獲得模範父親表揚。(記者張議晨攝)

2020/08/02 16:2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三星鄉66歲的張南勝,大兒子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他與妻子照顧兒子長達41年,5年前妻子換腎後身體不佳,剛滿60歲的他選擇提早退休,擔任起兒子的專職看護,今天宜蘭縣政府表揚模範父親,張南勝名列其中,他說「只是盡為人父的責任,這沒有什麼」。

張南勝在台汽公司擔任技工,與妻子相識相愛後結婚生子,但夫婦婚後生下的老大,出生就患有腦性麻痺,生活起居需人照顧,需要家人全天候照顧,一家經濟重擔落在張南勝身上。

前後治療10幾年,張遍訪名醫,為兒子找到最好的照顧,15年前,張南勝妻子因腎臟萎縮需要洗腎,憂心妻子洗腎時孩子無人照顧,張便將孩子帶在身邊,利用工作之餘陪同孩子。

張南勝說,大兒子脾氣較拗,擔心其他照護機構沒辦法忍受脾氣,他也不忍孩子離開家裡,因此41年來都將老大留在身邊,希望他獲得最好的照料。

5年前,妻子換腎後,張未到屆齡就提早退休,在家陪伴孩子,從餵食、刷牙到翻身,張的苦心照料,讓孩子迄今也僅有一顆蛀牙。

縣府今天在縣民大廳表揚模範父親,張南勝獲得三星鄉公所推薦,談到41年來的辛苦付出,他僅說,「只是盡為人父的責任,這沒有什麼」,只要他還能動,就會繼續為孩子付出,給予他最好的照護。

宜蘭縣政府表示,今年模範父親是由各鄉鎮市公所、社福機構及人民團體推薦,除張南勝外,今年模範父親有21人獲獎,肯定這些父親大半輩子都為家庭付出的辛勞。

宜蘭縣政府今表揚模範父親,有21人獲得這份殊榮。(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政府今表揚模範父親,有21人獲得這份殊榮。(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