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指北捷董事新北僅1席不公平 北捷:公司不是政治團體

環狀線示意圖。(捷運工程局提供)

環狀線示意圖。(捷運工程局提供)

2020/07/28 16:03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最近談起新北捷運環狀線的經營權,他認為新北只有一席董事不公平,他主張按人口比例重新分配。台北捷運今天回應,公司不是政治團體,應依投資股權分配董事席位。北捷也呼籲新北市依照契約尊重台北捷運公司治理,不要政治操作。

侯友宜最近指出,北捷雖是按照當初入股投資比例分配董事席次,但昔日台北縣是省府的一部分,精省後的股權被交通部接收,且新北市民占捷運乘客的比例很高,侯認為新北只有一席董事很不公平,他主張按人口比例重新分配,或由交通部釋出部分席次給新北。侯也說,希望環狀線提早收回來自己管理,並非新北市自營就能賺錢,但至少不用福利、編制都要比照北捷公司。

北捷今回應,公司不是政治團體,而是依據大捷法及公司法成立,應依投資股權分配董事席位,公司本部費用是依各事業單位支用比例轉撥分攤計價,這屬企業化經營的一環。

北捷強調,就算新北自設公司經營,也同樣要有成本管理機制。北捷是依公司法成立董事會,董事席次依持有股權,於股東會選舉產生。目前北捷共有15席董事席次,主要股東持股比例為台北市政府73.75%、交通部17.14%、新北市政府8.75%,因此新北可擔任董事席次1席。

北捷指出,雙北市政府皆可向交通部共同協商股權移轉,北捷將尊重股東間協商結果,請新北市依照契約,尊重台北捷運公司治理,勿政治操作。

北捷強調,台北捷運公司是依據大眾捷運法及公司法成立,並非政治團體,理應依公司法,投資股權分配董事席位,新北市如果想增加股權比例,可向其他持有股權股東協商洽購並完成相關程序,台北捷運公司會再依股權轉讓結果辦理股務處理事宜,但這與人口數或車站數多寡並無相關。

北捷也表示,為了使環狀線如期如質順利通車,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自接手營運以來,無論是準備通車、營運初期,全體人員都是兢兢業業、運用北捷專業管理與技術服務,才能確保營運穩定,現在系統可用度已到99.98%及準點率99.7%佳績,北捷強調,收取費用實屬企業化經營正當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