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起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 立委質疑「大外宣」籲暫緩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右二)、林奕華(左二)與醫護代表召開記者會,對8月1日將開放外籍人士就醫的政策提出質疑。(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右二)、林奕華(左二)與醫護代表召開記者會,對8月1日將開放外籍人士就醫的政策提出質疑。(記者王藝菘攝)

2020/07/28 11:1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8月1日起,國際醫療病患可透過醫療機構提出申請來台就醫,但不包括健檢和醫美,醫療從業人員今召開記者會表示,憂心成為防疫破口,應多與第一線醫護人員溝通,立委質疑,是經濟、外交因素還是「大外宣」?政府應清楚說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林奕華今在立法院與醫護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國外疫情嚴峻的當下,重新考量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政策,並加強跟第一線醫護人員溝通,勿貿然上路。

蔣萬安表示,衛福部宣稱基於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及醫療人道考量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但昨天才發生在台灣工作2年半的泰國移工回到泰國5天後確診的案例,仍在釐清是否為本土感染,如果未來確認是本土感染,防疫措施將要升級,不適合在8月1日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

蔣萬安也質疑,指揮中心說開放不排除中港澳人士,但各國對疫情的控制、疫情嚴峻狀況不一樣,對台灣民眾的入境態度也不同,是否一視同仁?該外籍人士的醫療需求其本國醫療體系是否無法處理?要讓台灣醫療人員承擔風險嗎?

蔣萬安強調,希望政府應更清楚說明細節,更公開透明,呼籲衛福部暫緩開放,做更多溝通準備,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安心後再來實施。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批評,衛福部把台灣醫療成就當「大外宣」素材,讓醫護人員在風險下工作,現階段開放說好聽是醫療人權,但實際上是因為經濟因素?外交壓力?還是單純「大外宣」?都應清楚說明。她也提醒,衛福部不是經濟部,不能把醫療當醫院振興方案。

醫勞盟醫師簡立建指出,第一線醫護人員對該政策很憂心,政府應強化溝通,並希望外籍人士來台就醫不能以營利為目的,不能通案,而是以專案方式,對人數嚴格把關,並對個案加強檢疫工作,勿成為防疫破口。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林綉珠認為,收治條件只有排除醫美、健檢,會出現模糊地帶,應改為正面表列;此外,對於外籍人士來台就醫如果「由陰轉陽」,相關照顧醫療津貼是否由外籍人士繳交?以免稀釋國人的津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