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疫情影響今年山域事故暴增 尤以中級山案件數最多

受疫情及山林旅遊影響,今年山域事故暴增,尤以中級山案件數最多。(記者歐素美翻攝)

受疫情及山林旅遊影響,今年山域事故暴增,尤以中級山案件數最多。(記者歐素美翻攝)

2020/07/27 08:1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受疫情影響,加上政府推廣山林旅遊,今年山域事故案件較去年大增,根據台中市消防局統計,今年至7月15日止,山域事故共36件,是去年同期22件的1.6倍,其中,80%發生在谷關七雄等中級山,類型則以迷途失聯佔61%最多。登山專家表示,民眾戶外活動經驗少,以逛街心態去登山,事故自然就多。 中級山泛指海拔1000公尺至2500公尺左右。谷關七雄包含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是中部著名的中級山,其中,八仙山最高,海拔2366公尺、落差達1366公尺;唐麻丹山最矮,海拔1305公尺、落差也有640公尺。

台中市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余易祐說,今年因疫情及政府推廣山林旅遊,每到假日,谷關附近的登山口就宛如菜市場,大家都往山上跑,山域事故也頻傳,有時1天3起事故,消防人員疲於奔命。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今年至7月15日止,山域事故案件達36件,是去年同期22件的1.6倍,其中,高山事故今年7件、去年4件,皆佔20%左右;中級山事故,今年29件、去年18件,皆佔80%左右,比例不變。

以事故類型來分,迷途失聯,今年22件、佔61%,最大宗,去年8件,佔36%;創傷今年3件、佔8%,去年11件、佔50%;急症今年11件、佔30%,去年3件、佔13%。

余易祐說,有的中級山1天來回要7、8小時,但很多民眾將中級山當成像是台中大坑山來爬,沒有攜帶應有裝備,隨意上山走走,太晚上山,致天黑找不到路,不敢下山,或體力不支,無法下山,或跌倒無法行走,甚至癲癇發作,突然休克死亡等。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教練柯正民說,中級山多「遊客」,登山經驗不足,上山心態像逛街,拿罐礦泉水、穿拖鞋就上山,事故當然就多,強調「要有一定訓練的程度才能爬中級山」,還有「走路不能看風景」,是登山的基本常識,否則易跌倒受傷。

柯正民強調,救命十寶是登山的基本裝備,包括雨衣、行動水、行動糧、禦寒衣、頭燈、無線電等通信設備、打火器材、個人習慣用藥、露宿用的防水地布及山刀等,皆不可離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