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國際合作建築何其多?加上巨蛋後累計破413億...

台中各個國際合作的公共建築中,除了才完成競圖的巨蛋,就只有台灣塔要轉為智慧營運塔,但還未做最後定案,圖為當年台灣塔的競圖圖案。(記者唐在馨翻攝)

台中各個國際合作的公共建築中,除了才完成競圖的巨蛋,就只有台灣塔要轉為智慧營運塔,但還未做最後定案,圖為當年台灣塔的競圖圖案。(記者唐在馨翻攝)

2020/07/27 07:31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巨蛋因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作品是否屬於「原創」引起各方辯論,但細數台中多年來各項國際競圖乃至國際合作案,巨蛋的預算初估65億,從第一個案的台中市府及市議會開始算起,台中市花在國際競圖及合作案的公共建設經費,將突破413億。

台中巨蛋歷經三位市長,日前最後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與台灣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組成團隊拿下國際競圖優勝,不過這個強調以天空迴廊、運動公園等概念,要打造台中建築新地標的設計,公佈後有人驚豔,但也有人質疑與隈研吾其他作品相像,而對此市府及設計團隊也全力解釋設計原創概念,爭取各界支持。

而由於巨蛋的總經費65億,經費龐大引起各方注目,預料也對地方發展會有影響外,細數台中市各項重大建設,包括國際競圖以及國際合作案,如果巨蛋拍板定案,也意味著台中市府花在國際合作的建築案,經費正式突破400億,甚至達到413億。

這些建案中,最早的台中市府及市議會,總經費70.9億,再來包括台中國家歌劇院43.6億,台灣塔再到後來的智慧營運中心80億,中央公園33.8億,台中綠美圖46.19億,這些都屬於國際競圖,由國外設計師設計的建案,加起來就已達274.49億。

而另外台中還有國際合作案,包括早期由日本建築師設計的文心森林戶外圓滿劇場6.2億,草悟道也是8.13億,以及正在興建中的水湳會展中心59.4億,加起來經費達348.22億,如果再加上巨蛋的65億,就突破413億。

而這些公共建築中,都已經是完工或是施工中,只有台灣塔變化為目前的智慧營運塔還在規劃方向,以及巨蛋才完成競圖,尚未進入實質動工階段。

才完成國際競圖的台中巨蛋,預備斥資65億,啟動後台中歷年公共建設有國際合作的經費,突破413億。(圖由中市府提供)

才完成國際競圖的台中巨蛋,預備斥資65億,啟動後台中歷年公共建設有國際合作的經費,突破413億。(圖由中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