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日華」倒影田中 還有超級大虹霓

2020/07/23 21:20
南彰化午後出現陣雨,雨後天空出現巨型彩虹彩虹,有民眾拍下水田倒影,形成另類日暈。(陳佑銓提供)

南彰化午後出現陣雨,雨後天空出現巨型彩虹彩虹,有民眾拍下水田倒影,形成另類日暈。(陳佑銓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哇~好美啊!」彰化縣田中鎮鎮民黃科儒今(23)日下午出門巡田水,發現田中有彩虹,抬頭一看,太陽周邊竟然有一抹七色彩虹,原來是罕見的「日華」,可惜只出現5分鐘就開始烏雲密布,不過雨後天空又出現超級大虹霓,一日見到兩種特別的彩虹,讓他欣喜不已,直呼超幸運。

黃科儒表示,近日是二期稻秧期,常利用下午到望高寮附近農田巡田水,大概4點10分左右發現水田有一撮七彩倒影,還以為自己眼花,再看一次是太陽的周邊的光到映,絕得不可思議,便趕緊往天空看,發現太陽周邊真的有一抹七色彩虹,第一次見到如此美景,趕緊拿出手機拍攝,可惜烏雲飄過就不見了,出現時間大約5分鐘。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日華(Solar Corona)是太陽的光線穿過帶有細小水滴或是微粒冰晶的薄雲層、或是霧狀玻璃表面時,光線產生繞射現象(diffraction),結果在太陽周圍形成內紫外紅的彩虹光環,若是天空布滿片狀、不規則的薄雲層,「華」便無法形成完整的彩色光環,於是呈現不規則形狀的雲彩,稱做彩雲(Iridescent Clouds)。

田中鎮民巡田水,驚見水田倒影有彩虹,抬頭看太陽才發現出現日華現象。(黃科儒提供)

田中鎮民巡田水,驚見水田倒影有彩虹,抬頭看太陽才發現出現日華現象。(黃科儒提供)

黃男說,沒多久天空開始下雨,雨後他看向天空,竟然又出現彩虹,而且是雙層的巨型大虹霓,一天見到2次特殊彩虹,覺得超幸運;這個巨型彩虹令不少南彰化民眾都發現,陳姓民眾也分享彩虹倒映剛插秧的水田,形成另類日暈。

其實彰化天空近2周已經出現2次大虹霓,還有1次日暈,今天還出現日華,豐富的自然現象令當地民眾嘖嘖稱奇,張姓民眾說,台灣近3個月天空不斷出現日暈、大彩虹,甚至還有日華、日環蝕可見,連晚上還有尼歐懷茲(NEOWISE)彗星穿越,這些平時罕見天文現象竟然短期內大爆發,而且不用出國就看得見,真的是超級幸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