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出病片》夏天「上火」流鼻血 口臭 嘴破!中醫師解析「火氣」

中醫師、內科醫師解析「上火」可能發生情形。(本報資料照)

中醫師、內科醫師解析「上火」可能發生情形。(本報資料照)

2020/07/24 10:03

〔即時新聞/台北報導〕夏季天氣炎熱,在中醫的範疇常有上火的診斷,如果身體出現流鼻血、口臭、嘴破、眼睛紅等症狀,就是火氣太大了,不過究竟什麼是「火氣」?又為何會「上火」呢?如果上火又該吃些什麼食物幫助「退火」?

許多人會不小心「上火」,究竟背後的成因為何?中醫師林姸余表示:「五臟都會有火,像心火是一種思慮過多會有的火,肝火就是太愛生氣的人動怒有的火,腎火則是房事縱慾過度才會有的火,喜、怒、悲、思、恐都會讓人上火。」

「上火」還有急性跟慢性的區別,虛症是已經長期累積一段時間,實症比較像是突然發生的,林姸余也舉例,一個人平常好好的,突然感冒、喉嚨痛、嘴巴破,這種急性發生的比較是實症,虛症就是常常會晚上盜熱、流汗等。

如果火氣太大,到底該吃什麼來退火呢?林姸余建議,民眾不要去吃太涼或是太燥的食物,涼的像青草茶、紅豆水,燥的部分則是喝酒或是燒烤、油炸、辣都不要,可以喝一些比較天然的,譬如蜂蜜檸檬、烏梅汁,或是像銀耳蓮子湯,富有很豐富的膠質,水果建議均衡都吃沒關係,但是量不要大,一天就是1-2份,一份就是一個拳頭大小。

中醫診斷「上火」,在西醫的眼中又會是什麼症狀呢?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上火這個名詞在西醫中並不存在,只能推敲類似的名詞,使用食物、藥物,或者是天氣熱,造成口乾舌燥、覺得熱,甚至出現流汗、晚上睡不著,以西醫的角度,比較像脫水或是發炎的現象,也可能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造成有煩熱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