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教育! 屏監受刑人養殖吃廚餘的「黑水虻」

屏東監獄把養殖黑水虻當成生命教育。(記者吳政峰攝)

屏東監獄把養殖黑水虻當成生命教育。(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22 22:2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廚餘去化(減量)是我國社會大考驗,屏東監獄即使透過管制,每日仍產生2公噸的廚餘,去年獄方突發奇想,趁著開設生命教育課程,與學界合作「養黑水虻」,讓這些小蟲來吃廚餘,測試至今,每日廚餘可減量高達600公斤,令人咋舌。

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表示,黑水虻養殖於屏監外役分監現址,增建養殖場地(約百餘平方公尺),總養殖量可達5百餘盆,每盆蟲體可重達約2.2公斤,已具相當規模,現每日消耗廚餘量可達約6百公斤,加上黑水虻處理廚餘速度很快,不易產生廚餘發酵之異味。

周輝煌指出,屏監在養殖過程中不斷嘗試、摸索,已累積適合矯正機關養殖的相關經驗及技術,提升復育成功率,未來可將養殖經驗提供其他機關作為學習之參考,共同淨化生態環境,減輕環境的負擔。

周輝煌解釋,黑水虻是一種資源昆蟲,成長過程分為卵、幼蟲、蛹及成蟲等四大階段,且黑水虻本身從卵至成蟲各階段分別可利用於製作蛋白飼料、甲殼素及有機肥,運用於水產養殖、生物科技及環境改善,具相當經濟潛力。

周說,屏監委請學界提供技術指導及研發,利用黑水虻幼蟲以廚餘等腐爛有機物為食物的特性,大量且有效率地處理廚餘;另在收容人教化更生面向,從養殖過程中,讓收容人體會生命教育意義,並累積養殖經驗及技能,出監後順利復歸社會、重獲新生。

他強調,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在不久的將來,廚餘去化勢必成為環境維護的一大挑戰,屏監將與各矯正機關、其他公務部門、民眾分享經驗,推廣黑水虻養殖,期待透過將廚餘再度資源化,為台灣貢獻心力。

黑水虻每日可替屏東監獄減少600公斤的廚餘,相當驚人。(記者吳政峰攝)

黑水虻每日可替屏東監獄減少600公斤的廚餘,相當驚人。(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長黃俊棠肯定屏東監獄的創新做法。(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長黃俊棠肯定屏東監獄的創新做法。(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