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江建庄200年 台南師生繪老街地圖贈公所

和順國中師生將繪製完成的老街地圖贈予安南區公所。(記者王姝琇翻攝)

和順國中師生將繪製完成的老街地圖贈予安南區公所。(記者王姝琇翻攝)

2020/07/22 19:51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和順國中與社大台江分校上學期展開十字路「安順庄役場」老街地圖調查製作,今日更號召近百名師生利用暑假實際走讀,並將繪製完成的老街地圖贈予安南區公所,為迎接台江十六寮建庄200年,留下在地歷史文化故事。

1823年曾文溪從菅寮衝進台江化為海埔地,形成台江十六寮,現今安南區公所正是當時安順庄役場舊址,為迎接台江建庄結社200年,和順國中與社大台江分校師生展開十字路「安順庄役場」老街調查,並完成地圖繪製。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安南區於日治時期稱為安順庄,「十字路」則位於現今的安中路與海佃路交叉口處,當時即透過公共機關的設立展開現代街道營造計畫。

短短幾百公尺設置各式現代行業的店家,包括農會、水利站、台糖出張所、電火局(電力公司)及平民診療所;此外,還有日常的柑仔店、西裝店、電頭毛、餅店、牛車店、單車店、棺材店及厚生醫院,特別是代書行業,一般老街較少見。

2023年適逢台江十六寮建庄200年,和順國中師生接續採訪在地耆老、繪製十字路老街地圖,記錄下現代街道的歷史記錄。今日和順國中師生及台江流域專題學生將近百位,分成2批參訪安南區公所、農會及平民診療所舊址,並將繪製完成的老街地圖贈予安南區公所。

和順國中主任李舒婷指出,能夠帶著同學一起走讀安南區公所、農會及平民診療所舊址,實際認識台江建庄200年的歷史文化,以及從農會八角倉庫及輾米等設施,認識台江海埔地開墾故事文化,對在地學生而言意義非凡。

十字路「安順庄役場」老街地圖。(記者王姝琇翻攝)

十字路「安順庄役場」老街地圖。(記者王姝琇翻攝)

百名台江師生利用暑假實際走讀安南區公所、農會及平民診療所舊址。(記者王姝琇翻攝)

百名台江師生利用暑假實際走讀安南區公所、農會及平民診療所舊址。(記者王姝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