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16歲才依親來台 新住民鄭翠玄不到3年考7證照

2020總統教育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高中組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鄭翠玄得獎。(記者簡榮豐攝)

2020總統教育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高中組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鄭翠玄得獎。(記者簡榮豐攝)

2020/07/17 19:4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總統教育獎共56名得獎者獲肯定,其中,越南新住民鄭翠玄16歲才依親來台,一句中文也不會,需打工分擔家計,照顧病母與年幼妹妹,她努力向上,花不到3年時間,考取7張商業類科專業證照,今年更成功錄取清華大學,未來想成為律師,替鄉親服務、促進台越良好。

今年20歲的鄭翠玄3歲喪父,14歲時母親改嫁來台,自己則被隻身留在越南,後來母親生病,家計陷入困難,鄭翠玄16歲才依親來台,去市場賣菜、餐廳打工分攤家計,也照顧年幼妹妹,同時就讀宜蘭縣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母親生病,卻還是跟朋友借錢讓我繼續念書,讓我很心疼!」

但鄭翠玄說,當初來台一句中文也不會,除了向母親、妹妹學習,更靠著谷歌翻譯,一字一句重複多遍發音,課堂休息與中午用餐也不得閒,拿白紙就練寫字,終克服語言障礙。

鄭翠玄回憶,為了負擔學費及生活費,下課後要去工作洗碗、打掃,學習時間有限,往往到半夜1點才睡,隔天6點就要起床上課,但幸好有貴人幫助,後來也加入移民署介紹的宜萱婦幼關懷協會,當起志工、接觸特教生、社區老人等階層,分享彼此生命故事,甚至擔綱協會雜誌總編輯,今年寒假就採訪10萬字特殊人物故事,撰寫成文。

鄭翠玄就讀蘇澳海事商業經營科,在學期間成功考取7張專業證照,還拿下全國高中學校小論文寫作商業類甲等、法政類甲等,語文競賽也表現優良,更在今年獲清大特殊選才入學,她說,很喜歡台灣,尤其肯定台灣法治,未來也想透過法律發揮專長,因許多越南人不懂中文與法律而誤觸法網,希望協助並促進台越良好,也不排除回越南幫當地台商工作等發展。

總統教育獎得主鄭翠玄到總統府受獎。(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教育獎得主鄭翠玄到總統府受獎。(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