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董總薪水砍半卻用獎金補足 董事會要求檢討

高鐵董總獎金與薪水一樣高,董事會開會通過要高鐵公司檢討。(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董總獎金與薪水一樣高,董事會開會通過要高鐵公司檢討。(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07/15 22:0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日前爆出董事長江耀宗、總經理鄭光遠2016年自願減薪,後續卻用獎金補足減少的薪水。高鐵公司今日下午2點召開董事會,交通部公股代表特別提案,請高鐵公司檢討董總薪資和獎金結構,及落實「公司重要階層接班機制」,讓同仁升遷管道順暢,避免常態性聘屆齡退休主管擔任顧問。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兩案均獲董事會通過。

2016年12月交通部制定「交通部派任或推薦至公股民營事業及其轉投資事業之董事長、總經理薪資標準規範」,高鐵董座每月固定薪資上限35萬3376元、總經理34萬5524元。江耀宗的月薪則從70萬元減至35萬左右,鄭光遠也從約70萬減為32.1萬元,符合交通部規定。不過,高鐵公司另編獎金給兩人,江耀宗及鄭光遠每月都恰好補足原薪,江年收入超過800萬、鄭年收入超過700萬,引發爭議。

王國材表示,今日董事會上,特別提出請高鐵公司檢討董總薪資和獎金結構,現行薪資與奬金雖然符合公股民營公司規定,但奬金發放未與經營績效相關,所以要求改善。

另外,高鐵公司執行副總陳強今日屆齡退休,高鐵公司考量鐵道專業技術人才培育不易,要讓陳強退休後改聘為資深顧問;不過外傳他接資深顧問後,年薪仍與原本執行副總相同,超過500萬元。

對此,交通部公股代表今也提案要求高鐵公司落實「公司重要階層接班機制」,譲同仁升遷管道順暢,避免常態性聘屆齡退休主管擔任顧問,以求公司正向永續經營。另也要求顧問薪酬、任期必需制度化。

王國材表示,這兩案昨日就先與公股董事開會,包含中鋼、台糖、國發會等單位意見都一致,要通過此案;所以今日董事會上氣氛還算平和,大家就是理性探討,不過討論時間蠻長的,從下午2點一路開到晚間6點多。最終兩案均獲董事會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