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羊駝血液中「納米抗體」 可能有助打敗武肺病毒

研究發現,羊駝的「奈米抗體」能中和武肺病毒。(路透資料照)

研究發現,羊駝的「奈米抗體」能中和武肺病毒。(路透資料照)

2020/07/14 22: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比利時4月間公佈的一項研究發現,駱馬(llama,又稱大羊駝)血液中的抗體,可能有助人類消滅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英國最新公布的研究進一步發現,與駱馬同屬駱駝科、個頭較小的羊駝(alpaca),其抗體也能中和武肺病毒,有望用於開發新療法。

英國研究人員13日在《自然結構和分子生物學》期刊發表論文稱,人源抗體和大部分哺乳動物的抗體一樣,有重鏈和輕鏈兩個鏈,而羊駝一類的駱駝科動物,還有一種只有單個重鏈的抗體變體,也稱為納米抗體(Nanobody)。

納米抗體小且穩定,製備簡單,因此常被用來替代診斷和成像用的傳統抗體,目前科學家正在開發能作為武肺病毒研究工具和潛在治療藥物的納米抗體。

英國羅莎琳德富蘭克林研究所(Rosalind Franklin Institute )、牛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介紹,他們利用羊駝血細胞中提取的抗體,製作出了新型納米抗體。體外實驗顯示,這些納米抗體可與武肺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蛋白緊密結合,阻止其感染人體細胞。借助X射線和電子成像技術,他們還發現這些納米抗體與這種新病毒結合的方式,與其他已知抗體均不相同。

他們在論文中報告了兩個密切相關的納米抗體(H11-H4和H11-D4),可在細胞培養中阻斷病毒刺突蛋白與宿主細胞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相結合。這兩種納米抗體都顯示出中和活武肺病毒的能力,其中H11-H4的效力尤其高,與人源抗體並用還能增強中和能力。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納米抗體或可像武肺炎康復期患者的血漿一樣,用於治療武漢肺炎。實驗顯示,納米抗體與人源抗體結合使用,可以達到比單獨使用更好的效果。另外,這些納米抗體還是潛在的高效診斷工具。

不過們也提醒,由於駱駝科動物來源的抗體對人源抗體高度保守,它們或許只能在人體內產生較低的免疫反應,但可以這個最新成果推向臨床前試驗,用開發完善的人源化策略。

駱馬與羊駝同屬駱駝科動物,體型較大。(法新社資料照)

駱馬與羊駝同屬駱駝科動物,體型較大。(法新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