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劃設海洋地質公園 赤嶼、番仔石列入自然紀念物

專家學者現場實勘北寮番仔石,審議通過為澎湖自然紀念物。(記者劉禹慶攝)

專家學者現場實勘北寮番仔石,審議通過為澎湖自然紀念物。(記者劉禹慶攝)

2020/07/14 19:3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會,今日邀請專家學者前往現場實勘,並討論通過,指定澎湖海洋公園為自然地景地質公園、湖西鄉北寮村赤嶼、番仔石2處為自然紀念物,將在範圍重新鑑定修正後公告,預計2個月時間。

2017年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公告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收集各專家學者意見,將澎湖5鄉1市陸域及周圍潮間帶做為地質公園範圍,並於2019年辦理各鄉市地方說明會。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以火山地形為主體、涵蓋許多火山地質現象與火山地景遺址,兼具科學與美學價值。

位於湖西鄉北寮的赤嶼、番仔石2處為自然紀念物,赤嶼就是摩西分海,由北寮步行可至的陸連島地形。而番仔石的岩石含橄欖石的比例成分,超過岩石一半以上。這處的橄欖岩為國家級的寶藏之一,因為它是來自地殻下方的地函約34~45公里的岩石。另外小門嶼也規劃2處自然紀念物,明年送審後才會完成指定公告。

另外,林長興老師希望將文化局化石館前放置的巨石橄欖岩,能重返番仔石,並建造解說牌,設立大型戶外涼亭,讓這塊來自地函的禮物重回故土,但審議委員認為該塊巨石風化時間已久,上面附著的橄欖比例都風化,應留在原地,直接豎立解說牌,並透過專業導覽解說,將人員再帶往北寮番仔石進行現地比較,這樣教育意義更為深遠。

番仔石上面附著的橄欖石,比例超過岩石一半面積。(記者劉禹慶攝)

番仔石上面附著的橄欖石,比例超過岩石一半面積。(記者劉禹慶攝)

番仔石上面的橄欖岩,密密麻麻分布在岩石表面上。(記者劉禹慶攝)

番仔石上面的橄欖岩,密密麻麻分布在岩石表面上。(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