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東驚現「飛龍在天」異象? 查核中心:是後製影像

近期網傳稱在羅東火車站附近看到這個「飛龍在天」的畫面,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謠言。(圖擷取自事實查核中心)

近期網傳稱在羅東火車站附近看到這個「飛龍在天」的畫面,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謠言。(圖擷取自事實查核中心)

2020/07/13 2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不論是在通訊軟體還是社群平台上,開始流傳一段疑似一條龍飛向天空的影片,影片還有文字說明稱「有人昨天下午4:14在羅東火車站附近拍到的轉傳分享」。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天跳出來表示此為「錯誤消息」!

本月1日開始在網路上流傳這段「飛龍在天」的影片,聲稱這個畫面是在宜蘭羅東火車站附近拍攝,還鼓勵大家轉貼分享,查核中心將影片截圖反搜,發現這段影片在3月的時候就已經在Twitter和Facebook上流傳,當時還用不同語言的文字訊息,其中英文版的更稱「(今天早上有中國人看到龍飛向天空,代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即將離開地球)This morning the Chinese saw this creature going into the sky...they believe it’s a sign that Corona will now be leaving the World」。

查核中心發現Twitter流傳的相同影片中,左上角有短影片APP「UVideo 」的ID「137448991524 」,經搜尋找到使用者「bry1722791」,此帳號曾在2月時上傳同樣的影片。查核中心檢視此帳號,其上傳的影片多為有後製效果影片,或是介紹影片中的後製效果。查核中心再以關鍵字搜索,國外查核組織《News Meter》、《India Today》在3月22日皆曾查核過網傳影片,查核結果皆認為此影片來自短影片App「UVideo 」,並認為這是後製影片,並非真實影片。

查核中心諮詢J-ART FILM 傑藝映畫的導演Jason Ling,Jason也表示該影片為後製的影片,他指出龍的軀體本身的結構及表面材質複雜,如生物身體上的毛、鱗片、皮膚等材質,在電影後製上最耗費時間,而影片中卻使用幾乎全黑灰色的材質,推測是想盡量隱藏材質合成不佳的小細節。Jason再指,細看影片龍的動作,其實是不斷重複的扭曲運動,這也不符合真實的自然生物動態,因此,更加能確定是後製動畫所製造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