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是中國來的病毒!金門爆發牛結節疹 1死亡23發病將全場撲殺

患有牛結節疹的牛隻會急速消瘦,泌乳量也會大量下降。(農委會提供)

患有牛結節疹的牛隻會急速消瘦,泌乳量也會大量下降。(農委會提供)

2020/07/10 16: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首度爆發牛結節疹案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該例發生在金門蓄試所,該所共飼養548頭牛,7月8日通報、7月9日防檢局即派員到場,經查有23隻發病(含1隻死亡),病發牛已全數撲殺,之後還會全場撲殺其他的525頭牛。

陳吉仲表示,即日起金門停止輸出活體牛隻與新鮮牛肉到本島,由於該病是經由蚊蠅傳播,已會同交通部,將加強金門、台灣船舶、飛機等交通工具的消毒。

防檢局局長杜文珍指出,該病非人畜共通傳染病,民眾不用太緊張,

杜文珍指出,接獲金門防疫所通報後,發現金門畜試所有部分牛隻皮膚發生異常結節,懷疑是牛結節疹,金門防疫所會同農委會防檢局、蓄衛所到現場檢查採樣後,發現PCR檢出牛結節病毒核酸,與去年中國新疆伊犁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病毒株基金序列相似度達99%,確認為我國首例牛結節疹案例,該病與口蹄疫、豬瘟、禽流感同屬最嚴重的「甲類疾病」,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已通報OIE相關病例。

陳吉仲表示,從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入侵,再到十足目虹彩病毒,以及最新的牛結節疹,這些病毒都是由中國傳播到台灣,他強調農委會秉持透明原則,一發現最新情況,都會立刻說明,目前針對牛結節疹會成立應變小組,他將擔任召集人,所有情況也立刻報告給行政院長蘇貞昌。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該病是經由蚊蠅傳播,由於該病在中國福建已是多點爆發,推測可能是蚊蠅透過氣流來到金門,導致疫病的發生,目前病例只有在金門畜試所,周遭3公里的其他牧場並無發現相關病例,他也強調本島並無病例,農委會將在金門啟動病媒蚊監測,是否施打疫苗再看疫情後續情況,病媒蚊監測預計最快一個月內上路。

陳吉仲說明牛結節疹情況。(記者楊媛婷攝)

陳吉仲說明牛結節疹情況。(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中國福建爆發疫情該國媒體有報導,但並無通報OIE。(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中國福建爆發疫情該國媒體有報導,但並無通報OIE。(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