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怒批三接傷藻礁 環委︰礙於法規無法暫停施工

環保署今日進行「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東坪八號擱淺事件因應對策」審查
。(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今日進行「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東坪八號擱淺事件因應對策」審查 。(記者羅綺攝)

2020/07/09 17:2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今日進行「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東坪八號擱淺事件因應對策」審查,大眾最關心的藻礁保育,中油表示須先了解藻礁生態才能做出對策;對此,環委原打算要求中油暫停施工,待有對策後再復工,但卻因有違法令,只好作罷,僅要求補件再審。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台灣中油公司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今年3月底施工時,因海象不佳,導致一艘工作船在大潭藻礁G2區斷纜、擱淺,4月7日拖離時破壞0.58公頃的藻礁,危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

不過中油表示,依據海洋委員會4月20日的調查報告指出,拖離時的軌跡周圍藻礁沒有受損,且擱淺周圍海域也沒有發現油污染情形;但對於中油的說法,環保團體並不買單。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直批中油「睜眼說瞎話」,工作船自3月28日發生事故後,中油不但否認「擱淺」,還藉口天候不佳遲至4月7日才把船拖離;現場刮痕明顯、藻礁都變成白色,中油竟還否認傷害藻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中油事前準備不足,卻把事故推給天然事件,未來應派駐海象專業人員監督,且受損的0.58公頃也應從工業區開發面積23公頃中扣除。

環評委員白子逸則諷刺說道:「中油的事情讓大家知道,海裡最危險的動物不是鯊魚,而是『海象』;中油雖說沒有漏油,但是很『掉漆』」。他指出,環境品質會遭受的影響不是只有油而已,包括海水濁度增加都會影響生態。

經閉門討論後,環委要求中油檢討修正緊急應變分組作業規範、補充海事工程災害風險評估及加強相關人員教育訓練、補充落實海氣象變化緊急應變的具體作法及檢核機制、加強海事工程施工期間的藻礁生態監測頻率等。

環委原本要求中油暫停施工,等到有完整的因應對策後再復工,但卻因有違法令,最終只好作罷,僅要求補件再審;中油須於8月31日前補件送至專案小組,且不得申請展延補正期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