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假國道塞爆 專家:通行費上限提高至10倍、取消20公里免費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表示,現有國道連假期間收費措施無法讓用路人有感,建議政府應修法打破國道通行費率2倍上限,天花板至少要10倍以上,且取消20公里免費規定。(記者蕭玗欣攝)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表示,現有國道連假期間收費措施無法讓用路人有感,建議政府應修法打破國道通行費率2倍上限,天花板至少要10倍以上,且取消20公里免費規定。(記者蕭玗欣攝)

2020/07/09 10:4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旅出現報復性旅遊,今年端午連假國道車流量暴增,國道5號甚至連塞逾30小時。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今天提出7大建議改制措施,其中一項為打破國道通行費率收費制度;他表示,現有國道連假期間收費措施無法讓用路人有感,建議政府應修法打破國道通行費率2倍上限,天花板至少要10倍以上,且取消20公里免費規定,加價收費。

對此,高公局表示尚無規劃。高公局表示,有關國5通行費提高10倍以上,以抑制過量的交通需求方案,尚涉修法以及需有符合社會大眾期待接受的配套作法才具可行性,目前尚無該項措施規劃。

今年端午連續假期國道5號連塞超過30小時,交通部高公局委託運輸協會召開座談會檢討國道交通措施。

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表示,從今年端午國道車流量可發現,今年因國國人出現報復性旅遊,去年端午連續假期車流量有明顯的高峰期及離峰期,但今年連半夜都是高峰期,其中國五20小時低於20公里、30個小時之時速都低於30公里,對用路人來說已到了難以忍受的地步,顯示需求遠大於供給。

林良泰說,一群人同時間要到同一的旅遊目的地,時間跟空間集中,就會產生交通問題,解決方法就是時間、空間都須獲得分散。

林良泰表示,從今年連假南港到石碇路段可以發現,車流量多、車速少,表示干擾性車流非常多,連假首日國道5號南向交通量有75%車流量來自於國3、15%來自於石碇交流道、10%來自於坪林交流道,若能透過匝道封閉的措施,例如坪林、石碇交流道,可以避免車流匯入主線的干擾,同時搭配大客車優先通行措施,不僅可以確保主線的交通順暢,也有助於鼓勵公共運具的使用。

林良泰表示,除了高速公路的車流管理之外,他也建議交通部整合目標路廊的各種運輸系統的運能,包含鐵公路、國道客運等公共運輸等協作機制,充分發揮各種運輸工具的功能。

林良泰表示,針對國道5號高速公路發生的交通堵塞問題,建議可以藉由台2線及台9線進行替代道路分流的措施,並建議觀光局可在附近多舉辦大型活動,達到分散人潮、車潮作用。

林良泰舉例,雪山隧道塞車就好比血管主冠道被塞住了,所以首要要確保主冠道國5暢通,再來是小血管如台2、台9線及公路、客運也要暢通,再來就是處理停車管理及公共運輸等微血管通暢。

林良泰表示,他也建議交通部針對北宜路廊的交通壅塞問題,納入國道5號的替代道路台2線、台9線及公共運輸系統,進行全盤檢討,讓用路人能夠獲得清楚的即時交通資訊與相關管制措施的內容。另外,交通部也必須確保高公局1968APP所提供的道路資訊務必正確,讓用路人能收到對的訊息。

林良泰也建議,有關單雙就車牌分流與預約制措施,建議可以搭配差別費率一併實施,他坦言,現有國道通行費收費制度無法讓民眾有感,立法機關考慮修法,打破通行費率不得超過2倍上限規定,並取消連假期間20公里內免費制度,20公里內須收費。

對於中秋連續假期將近,林良泰建議,多數學者專家對於連假國五交通疏導措施,都認為可以優先推動匝道封閉及擴大高乘載管制路段時段,例如國道5號每個匝道口都實施封閉管制,尖峰時段高乘載可從3小時增加至5到6小時,或者提高高乘載人數至3到4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