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泛濫 金車調查:一半以上青少年曾收過假訊息

假新聞泛濫,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一份針對上萬名高國中小學生的問卷調查結果,一半以上青少年曾收過假訊息,最常收到的假訊息是詐騙資訊((19.3%),其次是和衛生醫療(19.2%)和政治政策(18.8%)有關的假訊息。(記者林曉雲攝)

假新聞泛濫,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一份針對上萬名高國中小學生的問卷調查結果,一半以上青少年曾收過假訊息,最常收到的假訊息是詐騙資訊((19.3%),其次是和衛生醫療(19.2%)和政治政策(18.8%)有關的假訊息。(記者林曉雲攝)

2020/07/08 15: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假新聞泛濫,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一份針對上萬名高國中小學生的問卷調查結果,一半以上青少年曾收過假訊息,最常收到的假訊息是詐騙資訊((19.3%),其次是和衛生醫療(19.2%)和政治政策(18.8%)有關的假訊息;而青少年平常最喜歡轉傳的訊息前3名是國內外新聞時事(29.1%)、動漫小說(28.8%)、流行時尚(24.2%)。

金車調查青少年沒有收過假訊息的比率,結果發現,國小生、國中生及高中生沒有收過假訊息的比率不到一半,亦即逾半青少年都收過假訊息,且高中生逾6成3收過假訊息。金車總幹事曾清芸表示,媒體識讀已是全民具備的素養能力,依金車調查發現,8成青少年自評媒體素養分數及格 (80.9%),平均分數為74.1分,可見多數青少年有自信成為具媒體素養的閱聽人,調查也指出,7成青少年最常閱讀的資訊平台是電視,接下來分別為Facebook和Instagram,在眾多資訊來源中,青少年最信任電視,其次為報紙。

曾清芸表示,媒體報導是青少年獲得資訊的主要管道,近9成青少年知道廣告贊助商或政治立場可能會影響新聞內容,但只有約24%會主動批判求證,更僅不到一成會使用查證平台確認訊息真假;而在閱讀媒體資訊時,青少年常會從新聞標題(43.8%)、內容合理性(31.8%)與媒體單位(24.2%)來判斷訊息真實性。

出席記者會的新北市北新國小學生吳宣樺表示,他沒有手機,如遇到一個讓他有點懷疑的訊息,他會向家人借手機上網查證,包括上政府官網了解;北市古亭國小學生劉穎潔表示,她有手機,曾收過「幸運信」,不傳出去會怕怕的,但她後來決定勇敢一點不再傳出去,也收過朋友轉寄的假活動訊息,她點入之後發現是假的。

新北市北新國小張嘉倫老師表示,青少年普遍缺乏積極的檢證能力,但青少年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學童年紀越小、越具媒體素養自信,不禁讓人擔憂青少年未經查證就彼此轉傳,容易成為假新聞的流竄場域,或有心人士操弄風向的對象。

她也舉例,國小一年級一名學童看了卡通電視之後,深信父母被外星蟲控制,還因此困擾1、2個月,由此可見孩童易深受各種媒體影響,近2成青少年卻不太看訊息內容細節,7成未使用過查證軟體,需要更重視青少年的媒體素養教育。金車在5月進行調查,有效問卷10267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