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YouBike營運明年1月到期 鹿港「蚊子單車」研議存廢

彰化縣政府委由捷安特公司營運單車租用契約,明年1月即將到期,縣府重新招標,一併檢討各站點租用情況。(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委由捷安特公司營運單車租用契約,明年1月即將到期,縣府重新招標,一併檢討各站點租用情況。(記者張聰秋攝)

2020/07/07 20:2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委外經營公共自行車YouBike,7年營運契約即將於明年(2021年)1月到期,全縣在彰化市、員林市、鹿港鎮共68處單車租賃站點,鹿港鎮長期墊底,鎮內一半以上租賃差強人意,部分租賃情況甚至低到每月僅1、200多人次,租用慘不忍睹,租賃站單車長時間「閒」在停車樁,有民眾直言都快淪為「蚊子單車」,不符合設站效益。

彰化YouBike單車從2014年1月7日啟用,縣府委由捷安特公司營運,委任契約到2021年1月6日止,從啟用到今年5月31日止,累計1523萬人次騎乘,目前仍處在虧損狀態,距離營運契約期只剩約半年時間,有民眾認為,YouBike站是租賃站不是展示站,單車架在停車樁形同「亮」在櫥窗裡展示,應讓YouBike租賃站發揮最大使用效益,對使用率不高的租賃站應撤站或「搬家」換點,避免單車長時間「閒置」戶外,變相淪為「停車場」,失去最初開發設站的美意。

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每月均會統計68處單車租賃站使用人次情況,數據顯示,借出次數最高前10都集中在彰化市、員林市,借出次數最少前10名鹿港鎮幾乎全部囊括,借用最熱門第1、2名都由彰化火車站前站、員林火車站前廣場包辦,該2站單月租用人次3萬人次到2萬人次都有。

相較於租用最熱門前10名,單月借用人次最少也有3、4000人次起跳,借出次數最少前10名不及最多的1成,借用人次只有100到200人次,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租用人次最低以鹿港國小站和鹿港鎮立圖書館敬陪末座。

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坦言鹿港鎮單車租賃使用情況確實不如預期,周轉率偏低,對此,城觀處指出,3鄉鎮客源不同,鹿港鎮服務屬性以觀光客為主,彰化市、員林市則以通勤學生族和上班族為主力,從租借最熱門第1、2名都在彰化、員林火車站得以佐證,鹿港鎮假日單車使用率明顯比平常日高,明年委任營運契約到期,會重新辦理招標,屆時,一併進行綜合評估,檢討是否有換站或撤站的必要性。

彰化縣YouBike出租最多的熱門站點集中在彰化市、 員林市,圖為彰化縣警察局站點,租借情況熱絡。(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YouBike出租最多的熱門站點集中在彰化市、 員林市,圖為彰化縣警察局站點,租借情況熱絡。(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