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救團體請求樂生「懸空陸橋」停工 法院裁准

自救團體上月2日曾赴行政院抗議,要求樂生園區「懸空陸橋入口景觀工程」立即停工。(資料照)

自救團體上月2日曾赴行政院抗議,要求樂生園區「懸空陸橋入口景觀工程」立即停工。(資料照)

2020/07/07 19:2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等自救團體,反對樂生園區「懸空陸橋入口景觀工程」,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稍早已裁准。此一裁定出爐代表建商7月9日無法如期開工。

公民團體認為,工程中的「第二人行陸橋」及「入口景觀意象」未經環評卻違法開發,提出聲請。

合議庭今指出,該工程無疑將瞬間改變樂生療養院入口原貌,若駁回民團聲請,對早年因公共衛生政策而犧牲的樂生院民,晚年再因「公益」之名而被迫拋棄對於居所土地的回憶,情何以堪?

再者,無論基於漢生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或循文化資產保存法為樂生園區規劃及保存,目的都在重新闡述「漢生病防治」這種公共衛生歷史事件,以促進台灣後代對當時歷史、文化的了解及感情,進而產生自我認同。

此外,社會可以透過樂生療養院環境的保存、破壞或重塑,選擇召喚哪些記憶,又或是選擇讓哪些記憶消逝,甚至創造哪些記憶,成為我們自身的認同。而這種認同不應該僅僅出自於執政者的政治或經濟思考,也不應侷限於菁英式的專業判斷,而是經過公民社會中多元價值平等論述的過程,凝聚共識而形成。但我國目前提供論述平台的機制並不多。

因此,在考量樂生院民及長期關注漢生病的公民團體意見未來可能未獲斟酌或回應,又無適當平台可供公民社會成員與政府機關行有效的對話,裁准自救團體聲請。可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