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全教會:幾乎科科考武漢肺炎

全國教師會表示,幾乎科科考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題。(全教會提供)

全國教師會表示,幾乎科科考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題。(全教會提供)

2020/07/05 22: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暑假前登場的109年大學指考今天落幕,全國教師會表示,幾乎科科考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題,完全反應出,在108課綱課程設計架構下,透過跨領域和跨科目專題、實作、實驗或探索體驗等課程設計,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強化學生形塑完整知識地圖,進而培養學生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教會表示,109指考試題承繼這幾年來的趨勢,呼應108課綱素養導向命題與教學之趨勢,以學生生活經驗為出發,融入時事議題於各科專業中,發展出橫向與縱向的完整知識地圖。

全教會整理各科疫情題,「物理科」探究額溫槍測量人體額溫的物理原理;「化學科」則是肺炎藥瑞德西韋入題;「生物科」探討武漢肺炎的病症和肺功能和核酸檢測概念;「數學科」則是感染人數入題;「國文科」引朱熹對疫病看法的文章,探討疫病流行時如何照顧家人;「歷史科」考古代檢疫制度;「地理科」則以口罩地圖系統等作為入題素材;「公民科」以武漢肺炎作為貨幣寬鬆政策題目選項等。

全教會也表示,今年考題設計亦展現對「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命題初步嘗試,包括歷史科非選擇題考出乾隆年間史料與周禮資料的探討、物理科實驗題型比重的增加等,題型雖仍不能完全涵蓋「探究與實作」的整體面向,但可看出大考中心的企圖。但今年在生物、歷史、地理等科目皆有試題疑義申覆,特別是生物科,申覆題目多達4題,整體考題雖仍有一定水準,但包括化學科實驗題偏少、生物科缺乏藉實驗引導探究能力之試題、數乙非選擇題向量比重、歷史科有3題(24、27、37)出題方向應斟酌、地理科非課本常用統計圖表入題、公民科題型未見創新等,都是應該留意之處。

108新課綱實施,各高中將開設1.2倍到1.5倍選修課程,並增加彈性學習、探究與實作等。全教會表示,教育部應思考教師員額計算方式,提升普通高中教師員額至每班2.7人,技高教師員額至每班3人,讓108課綱的改革理想能真正落實於教育現場上。

全教會共有50餘位現職高中學校老師以教學專業協助完成試題評論,全教會並將各科試題、初評、總評、解答置於「全教會109指考試題評論專區」: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