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國文》著重跨文本 武漢肺炎時事及長照關懷皆入題

109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4日進行第二天考試。(記者簡榮豐攝)

109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4日進行第二天考試。(記者簡榮豐攝)

2020/07/04 13:41

〔記者吳柏軒、實習記者林怡璇/台北報導〕109年大學指考國文考科中,闈場裡的高中老師認為,考題切合學習脈絡,白話文及文言文兼顧,推論看法觀點的題目增加,取材多元跨域如翻譯中英詩,也將時事題包含武漢肺炎疫情、長照議題等。

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在國文考題中,第37題朱熹〈偶讀謾記〉,便探討古人對染病者對隔離的方法,闈場內高中教師認為,此題結合疫情時事,也展現多元文本精神,從大流行疾病中,以古代和現代的角度,去面對問題。

高中教師也指出,題目中陳亮恭〈微霞與桑榆〉探討歷代鰥寡孤獨的社會弱勢關懷,也可與現代長照議題相呼應,考題呈現出不同時代的視角及處理政策。

高中教師發現,今年國文也綜合跨域文本,考英文翻譯,取材〈旅夜書懷〉詩句的英譯,讓學生觀察中文古典詩在翻譯裡的視角,有助於考生理解文意,希望考生藉由跨文本的辯證,反思解決問題的能力。

闈場的試考生認為國文考科取材廣泛,難易度適中,題目包羅萬象,包含歷史、公民、翻譯文學等多樣化題型,考生在答題時能感受到情境題帶入思考,測驗考生的文字閱讀與邏輯思考的辯證分析,感受到每題都有其亮點,特別是在紅樓夢的題材中,有文字敘述題及地圖題,題材新穎也考驗考生文字與圖形轉換的能力。

大學指考試務召集人沈清嵩說,截至國文考科為止,今仍啟用3間防疫試場,但在北區考場中發生有4件因手機發出聲響的違規事件,後續將送考試委員會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