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烏來輕旅行增添新景點 桂山電廠吃冰棒看電廠歷史

來桂山電廠參觀歷史故事,吃台電冰棒。(記者翁聿煌攝)

來桂山電廠參觀歷史故事,吃台電冰棒。(記者翁聿煌攝)

2020/07/04 08:3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網美、文青又多一處好去處!台灣電力公司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桂山電廠,自1941年運轉自今已近80年歷史,堪稱「骨董級電廠」,台電將歷史悠久的倉庫整修為桂山電廠「新店溪流域水力發電文物展示館」,展出當地4座水力電廠相關史料和文物,相關文物帶領大家走入台灣經濟在戰後起飛的歷史記憶,當然手上不能少掉好吃的桂山電廠自製冰棒。

桂山發電廠長葉登富說,台電在桂山電廠文物展示館從4日起開幕,現場展出近30件超過一甲子歷史的文物,以及13座來從全台各地運送來的水輪機,現場由台電專人協助導覽,歡迎民眾一同來吃冰消暑看歷史。

葉登富說,台灣從日治時期1905年第一座水力電廠「龜山水力發電所」完工後至1960年代前,都由水力發電承擔台灣供電重任,1941年新龜山(現改稱桂山)發電所完工發電,1956年整座新店溪流域機組合計達到裝置容量近4萬瓩,佔當時全台水力電廠裝置容量約十分之一,到2019年度全廠仍發電逾4億度,相當於10.1萬戶家庭年用電量。

葉登富說,桂山文物展示館這次展出近30件1950至1960年代電廠所使用的物件及手寫文件,包含1953年當時烏來電廠水車室值班人員記載天氣、調度通聯記錄及發電量等資訊的值班日誌;1954年烏來電廠在美援經費支援下購置第2部機組時的手寫裝機日誌,以及1967年時任烏來電廠廠長葉善勳奉派至美國留學歸來後,利用公餘時間指導員工英語所錄下的黑膠唱片,多種復古文物令人懷舊。

桂山電廠現同步銷售電廠冰棒,目前提供花生、牛奶、紅豆、米糕等9種經典口味,文物展示館自即日起每週一至五開放機關及民眾團體預約免費參觀,現場將由台電派員導覽解說,可撥打02-2666-7223#752預約。

文物館展出許多台電珍藏的歷史照片。(記者翁聿煌攝)

文物館展出許多台電珍藏的歷史照片。(記者翁聿煌攝)

桂山文物展示館中充滿台灣經濟起飛的記憶。(記者翁聿煌攝)

桂山文物展示館中充滿台灣經濟起飛的記憶。(記者翁聿煌攝)

葉登富介紹新店溪沿岸的台電水力發電廠。(記者翁聿煌攝)

葉登富介紹新店溪沿岸的台電水力發電廠。(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