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情居住都提升 「本島中的離島」屏東滿州教職員宿舍啟用

滿州集中式宿舍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滿州集中式宿舍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2020/07/03 22:0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為解決有「本島中離島」之稱的恆春半島教職員住宿問題,規劃興建、改善5所集中式宿舍,今天滿州國中內的滿州地區教職員集中宿舍正式落成,縣長潘孟安與地方仕紳共同舉行啟用典禮,由於縣政府日前才剛爭取大恆春地區服務的軍公教公職人員納入偏鄉加給,現在首個提升「住」需求的宿舍啟用,不論薪資、租房,皆增加教師留任偏鄉的意願。

縣長潘孟安指出,滿州地區有滿州國中及滿州、永港、長樂3國小共4校、81位教職員,當地屬極偏遠地區,交通不便,教師流動率高,經統計有54位具住宿需求,原本已在永港及長樂提供的33個床位不足,且部分已逾法定使用年限,為改善偏遠學校教職員住宿環境與居住品質,爭取3680萬元的整建工程經費,興建首長宿舍3間及教師單人房宿舍34間。

「偏鄉希望就是留住老師」,潘孟安強調,縣府興建教職員集中宿舍,這是第1棟,未來腳步不會停,偏鄉、離島陸續將啟用4處,提供外地教職員安全實用又舒適的住宿環境,此外,還爭取恆春地區服務的軍公教公職人員納入偏鄉加給,透過完善的福利,增加留任意願,進一步讓教師安心盡力教育偏鄉在地子弟。

首間落成啟用的宿舍,設計結合當地氣候及自然環境,採坐北朝南,儘量減除冬季落山風呼嘯擾人及夏季炎熱,並兼具通風採光及環保節能,去年底外觀完工後,爭取教育部國教署補助內部裝修及設備經費460萬元,於今年5月裝設完成,今天啟用。

恆春半島被稱作「本島中的離島」,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曾南下至恆春鎮,因為路程遙遠,嘆是「本島中的離島」,位於恆春鎮東邊的滿州鄉更為偏遠,除人口少外,部分部落、村落深藏山區,對外交通卻只能依賴狹窄的山路至屏200線通行,且大部分路段人煙稀少,長久以來正式教師難留、代理教師難覓,影響學童受教權,屏縣府整合利用閒置校地,規劃全縣共5所集中式教職員宿舍解決住宿需求,分別為恆春半島的枋山20間、恆春138間及滿州的37間,未來還有墾丁及琉球的環境提升工事。

薪事、房事福利變好,但成效有待觀察,有從外地到恆春成家置產穩定投入偏鄉教育的教師說,在這之前,正式教師大多3年一到就請調,今年雖已加發加給,仍聽聞有同業商調,未來宿舍「留舊人吸新人」與否,有不小障礙待突破;不過,也有外地流浪教師說,宿舍和加給會是吸引報考以及未來留在恆春地區教書的很大因素。

滿州集中式宿舍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滿州集中式宿舍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