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尾熊易緊張 北市動物園用廣播聲進行「減敏訓練」

無尾熊是屬於對聲音比較敏感的動物,對環境變化反應也較大。圖為「奇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無尾熊是屬於對聲音比較敏感的動物,對環境變化反應也較大。圖為「奇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0/07/03 12:0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不少遊客參觀台北市立動物園時,曾聽過無尾熊室內舍裡傳來陣陣的廣播聲,原來是為了容易緊張的無尾熊,特別進行的「減敏訓練」。園方表示,透過從早到晚廣播音樂的放送,讓無尾熊獲得身心靈的陶冶,更重要的是,降低對聲音的敏感程度,讓牠們習慣噪音及人聲的存在,為日後的動物管理與醫療照顧預作準備。

園方指出,無尾熊屬於對聲音比較敏感的動物,對環境變化反應也大,一緊張會豎起耳朵、拱起背部,甚至發出驅趕的叫聲,會讓新的保育員或獸醫師難以靠近、接觸。

園方參考日本等其他國家動物園的作法,利用持續不斷的廣播聲響,讓無尾熊們適應噪音及人聲,一開始牠們都很不習慣,到現在雖然偶爾還是會被嘻哈音樂給驚醒,但已經可以比較放鬆。

園方表示,無尾熊沒有特別固定收聽的廣播頻道,以音樂為主,且大多是抒情音樂,有時拓展「國際化」視野,也會收聽英文廣播頻道,說動物園園區內的無尾熊都是聽廣播長大的,一點也不為過。

澳洲區的無尾熊戶外活動場屬於較開放的空間,民眾可以更清楚聽到無尾熊們在聽哪個廣播。

2年多前搬到澳洲區新家的無尾熊「奇奇」和「蒂蒂」,持續著廣播特訓,但最近天氣炎熱,每天下午4點才會出來和遊客見面,一直到隔天11點,保育員再帶回到有空調的內舍。

園方表示,喜歡無尾熊的遊客們,除了到兒童動物區旁的無尾熊1館和2館,也能到澳洲動物區和「奇奇」和「蒂蒂」打個招呼、一起聽廣播。

喜歡無尾熊的遊客們,記得到澳洲動物區和「奇奇」和「蒂蒂」打招呼。圖為「蒂蒂」。(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喜歡無尾熊的遊客們,記得到澳洲動物區和「奇奇」和「蒂蒂」打招呼。圖為「蒂蒂」。(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