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快最準物件偵測!人工智慧技術YOLOv4出自中研院團隊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左五)和博士後研究員王建堯(左四),與俄羅斯開發者博科夫斯基共同研發出世界上最快、最準物件偵測演算法YOLOv4。(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左五)和博士後研究員王建堯(左四),與俄羅斯開發者博科夫斯基共同研發出世界上最快、最準物件偵測演算法YOLOv4。(記者簡惠茹攝)

2020/07/02 13:0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團隊與俄羅斯開發者合作,將人工智慧技術帶向新的里程碑,團隊研發出世界上最快、最準的人工智慧即時物件偵測技術YOLOv4,今年4月公開釋出後在全球掀起一陣旋風,已有國外新創團隊應用於社交距離偵測,台灣則已經用於智慧車流分析。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和博士後研究員王建堯,與俄羅斯開發者博科夫斯基共同研發出世界上最快、最準物件偵測演算法YOLOv4,王建堯指出,平均正確率比前一代提升10%,達到43.5%,應用於交通車流分析的正確率更可以達到90%以上,速度上YOLOv4比Google開發的物件偵測EfficientDet上個版本,相同正確率下速度還要快2倍。

王建堯指出,YOLO是「You only look once」的簡稱,屬於電腦視覺深度學習技術,過去物件偵測技術通常需要兩個步驟,先辨識圖像然後分類,而YOLO從2016年第一代研發出來後,成為電腦視覺技術重要突破,一個步驟就能完成物件偵測技術,只要訓練一個網路模型,電腦看一眼就能判斷照片或影像鍾物件類別和位置,大大提升辨識速度。

不過YOLO開發者Joseph Redmon在2016年開發出第一代的YOLO後,持續開發到第三代版本,但是今年2月突然宣布退出電腦視覺研究,這也讓人工智慧領域相當震撼,擔心第四代研發受阻,而台灣中研院團隊與俄羅斯開發者聯手,成功研發出第四代。

團隊從去年11月起開始合作,歷經5個月開發成功,王建堯說明關鍵突破原因,他指出,主要在於設計出一個全新的卷積神經網絡,可以減少運算量同時保持甚至提升準確度,還有加上訓練方式的優化。

王建堯分析YOLOv4的優點,在於設備需求更低、運算速度更快、正確率更高,過去運算設備價格高達數百萬,耗電量大於300瓦,資料收集到後還要上傳到雲端,系統沒辦法即時回饋,還有個人隱私問題,使用上會有許多不方便,新技術只需要一台筆電、簡單晶片就可以在第一線即時分析,馬上跟系統和現實回饋,且有媲美雲端運算的高精確度。

廖弘源指出,2年前團隊跟義隆電子合作開發智慧城市交通車流解決方案,建置智慧車流分析系統,今年3月也將此技術應用於此計畫,可以在每個路口即時偵測車輛、停車車列和車速,還能進一步運用人工智慧控制燈號。

義隆董事長葉儀皓表示,目前已經佈設於桃園、新竹,在路口就可以進行交通影像辨識及車流分析,預計9月就可以開始在部分區域實施人工智慧控制燈號來讓車流更順暢。

廖弘源指出,YOLOv4今年4月公開釋出後,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使用,已經獲得全球許多研發單位應用,已有國外團隊應用於即時偵測社交距離,將來如果要用在偵測民眾是否有戴口罩也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