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被嚇嚇看嗎?嘉義神怪地圖出爐!

嘉義神怪地圖。(江寶釵提供)

嘉義神怪地圖。(江寶釵提供)

2020/06/29 22:19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中正大學國藝中心主任江寶釵,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邀請以妖怪文學聞名的作家何敬堯駐校,開設「妖怪文化與文學工作坊」,一個多月來走訪嘉義縣各地,蒐集神鬼故事、民間傳奇,最近將具有魔幻色彩的故事,設計成「嘉義神怪地圖」,帶領遊客走訪王得祿墓妖、蒜頭糖廠烏狗精等,為嘉義觀光增添新元素。

江寶釵說,嘉義縣鄉間有許多傳說,是民俗研究寶庫,妖怪的存在,代表鄉野活力;何敬堯則認為「妖怪」的真身是鄉土記憶、國族歷史、民俗精神,是都市經驗的累積,研究妖怪的過程中,發現妖怪傳說是鄉土歷史與民俗文化的日積月累。

「妖怪文化與文學工作坊」中何敬堯講述「妖怪與民俗」課程,利用駐校時間採訪神鬼傳奇人物與地方並與江寶釵創意構思製作神怪地圖,師生到嘉義縣鄉間走訪,體驗在地神鬼文化。

團隊走訪嘉義縣各地等地,有暗影幢幢的「鬼仔潭」,曾被「烏狗精」作亂的蒜頭糖廠等,為認識大莆林的水鬼傳說來到古名「鹿崛溝」的育菁親水公園,拜訪昔日鎮壓水鬼的石碑,並研究嘉義名人王得祿墓地前「石象生」的墓妖,比較台灣各地不同的石妖故事。

何敬堯近期整理嘉義神靈、精怪故事,由插畫家魚儂將奇幻的妖怪景點繪製成導覽地圖,將魔魅的鄉野傳說化身為古色古香的神怪地圖,還附上當地知名小吃;江寶釵說,嘉義文化特色是最好的觀光資源,嘉義神怪地圖提供具教育意義、趣味橫生的遊程,是第一張完整的神怪主題導覽,之後將編製成手冊及放在網路提供下載,也會有中、英、日等不同語言的版本,提供國際與在地的旅遊服務。

嘉義神怪地圖解說。(江寶釵提供)

嘉義神怪地圖解說。(江寶釵提供)

中正大學師生走訪嘉義縣景點。(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師生走訪嘉義縣景點。(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師生走訪嘉義縣景點。(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師生走訪嘉義縣景點。(記者林宜樟攝)

作家何敬堯探訪王得祿墓。(記者林宜樟攝)

作家何敬堯探訪王得祿墓。(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