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中曾窮到剩2元!女高中生放棄美國名校 留台顧病母

小方與關懷弱勢協會創會理事長蔡錦賢合影。(新北市議員蔡錦賢提供)

小方與關懷弱勢協會創會理事長蔡錦賢合影。(新北市議員蔡錦賢提供)

2020/06/25 17:12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18歲的高中三年級女學生小方,家境困頓、和媽媽相依為命,家中曾經窮到只剩2元,她奮發苦讀並參與台美雙聯學制計劃,今年同時獲得國內高中與美國加州費爾蒙特學校的畢業證書,更爭取到我國公費補助、就讀美國與常春藤名校齊名的私立大學資格,但孝順的她想照料久病的母親,決定留在台灣念大學,並立志協助誤入歧途的更生人重返社會。

小方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因身體不好無法工作,除仰賴政府補助,她也在課餘打工賺取生活費,新北市議員蔡錦賢創立的關懷弱勢協會,從她就讀國小二年級開始介入協助,媒合各界善心,補助學費、生活費、年節紅包以及食物等物資,讓她順利繼續學業。

小方表現優異,曾獲總統教育獎、全國孝行獎,國中時更以市長獎畢業,高中時獲得學費全額補助參與台美雙聯學制計劃,今年更考上與常春藤名校齊名的美國私立大學,但她幾經思考,決定就近在台灣就學,並希望未來以犯罪防治專業,擔任觀護人,協助重回社會的更生人。

蔡錦賢說,小方從小就很懂事、孝順,她的母親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脊椎、膝蓋關節性退化,行動不便,無法外出工作,小方參加台美雙聯學制一次上兩間高中的課程,課後還撥空打工,返家後則要張羅三餐、照顧媽媽,相當努力。

蔡錦賢轉述,小方家裡曾經一度只剩下2塊錢,協會得知小方家中狀況後,長期協助,她上大學後,也會持續提供協助,讓小方順利完成學業,實現理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