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文化資產常「自燃」? 議員建議設置即時影像系統

中市文化資產屢遭威脅,議員建議建置即時影像系統。(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文化資產屢遭威脅,議員建議建置即時影像系統。(記者蘇孟娟攝)

2020/06/24 16:5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市文化資產老是「自燃」?台中市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其中一棟建築6月初遭祝融燒剩骨架,迄今發生原因仍不明,市議員黃守達今在議會質詢時指出,突顯台中市保護文資力道不足,徒增文資陷高風險,建議建置即時影像系統,更招募文資小尖兵協助市府把關文資安全。

黃守達指出,台中市文化資產近年來屢傳「浩劫」,不是面臨私人業主企圖拆除威脅,就是有不特定如火災等風險,月初慘遭祝融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火警截至目前起火原因仍未明。

他指出,檢視西區幾處尚未修復、處於閒置狀態的文化資產2019年的管理維護紀錄,發現多流於形式,也無法確定巡查維護是否有確實執行,以朝陽街日式宿舍群的管理維護資料為例,幾乎每個月所有項目都有問題,全年的紀錄竟都無任何改善作為,「是要放給他爛的意思嗎」。

他要求,為落實文資維管未來相關維管紀錄應每月上網公開,供市民檢視。

此外,黃守達舉防疫期間台中市僅以1個月時間就建置並推出觀光景點即時人流監測系統,建議建置文資現場即時影像系統,讓管理單位與民眾可以透過即時影像掌握文資最新狀態,更能有效嚇阻不法份子聚集與破壞,讓「古蹟總是自燃」,卻總是找不到原因。

另他說,文資管理單位與文資處人力短缺,建議可以建立「文資小尖兵」制度,透過遴選與培訓,邀請關心文資的民眾來協助維護工作,供其進入文資現場巡查的資格,就能成為文資保存的極大助力。

台中市長盧秀燕肯定文資維管相關建議,並表示會做後續的研議與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