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恐政治犯黑獄10年編成漫畫 《綠島十年》明上市

台灣首部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二部曲《綠島十年》於明天上市。(記者鄭名翔翻攝)

台灣首部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二部曲《綠島十年》於明天上市。(記者鄭名翔翻攝)

2020/06/24 12:48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台灣首部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二部曲《綠島十年》於明天推出,沿述主人翁蔡焜霖於1950至1960間下獄綠島教化勞改的10年歲月,以漫畫呈現小人物在極權政治黑獄中掙扎的苦痛,蔡焜霖與兩位作者游珮芸、周見信也將出席7月4日於台北市景美人權園區的簽書發表會,與讀者分享這系列難得著作的編篡過程。

《綠島十年》主軸承接第一冊《愛讀冊的少年》,現年90歲的蔡焜霖,因就讀台中一中期間曾參加讀書會,20歲於清水鎮公所上班時突遭便衣警察逮捕,再經嚴刑逼供後,被依「參加非法組織與散發傳單」罪名判刑10年,與上千名政治犯被運送至綠島進行「教化」。

蔡焜霖憶起青春10年歲月,在綠島監獄內進行政治思想改造及勞動工作,動輒遭關禁閉、虐打,甚至擔憂隨時被送回本島槍決,望著鐵窗外的藍天碧海,卻如折翼的飛鳥,盼不到自由翱翔的機會,直至1960年才回到台灣。

為重現這段史實,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整理多方政治受難者回憶錄,畫家周見信則以木刻版畫風格呈現人生遭逢巨變的困境;書中也還原當年悶熱壅擠、骯髒腐臭的牢房,及辣椒水、電行等恐怖刑求,還可見鐘浩東、楊逵、蔡瑞月等台灣近代史上重要人物的身影。

《綠島十年》於明天在全台實體及網路通路上市,出版社「慢工文化」也於7月4日下午兩點,假景美人權園區舉辦簽書分享會,蔡焜霖、游珮芸、周見信將與讀者們一同看見這片土地的歷史。

《來自清水的孩子》以白恐政治犯蔡焜霖(中)的故事為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左)編寫腳本,知名漫畫家周見信繪成。(記者鄭名翔翻攝)

《來自清水的孩子》以白恐政治犯蔡焜霖(中)的故事為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左)編寫腳本,知名漫畫家周見信繪成。(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