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國中小教室裝冷氣「一縣多制」 教師發文替學生請命

宜蘭6月以來酷暑難耐,氣溫動輒30度以上,苦無經費補助的學校,僅靠電扇帶走酷熱,學生未來仍得在酷暑中上課。(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6月以來酷暑難耐,氣溫動輒30度以上,苦無經費補助的學校,僅靠電扇帶走酷熱,學生未來仍得在酷暑中上課。(記者張議晨攝)

2020/06/22 17:4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壯圍鄉、羅東鎮、宜蘭市相繼宣布補助國中小學免費裝設冷氣,但未有補助的學校,未來仍需忍受酷暑,家長憂心拉大「城鄉差距」,有基層教師認為,冷氣非全縣一致性政策,學生忍熱上課,恐讓不同鄉鎮學生陷入不公平競爭。縣府說,目前冷氣仍非教學必備,考量財政、學生需求,會再向中央爭取經費。

壯圍鄉今年率先補助400萬元經費,讓國中、小學校申請裝設冷氣,隨後羅東鎮、宜蘭市公所預算獲得代表會支持後,也相繼補助經費,羅東鎮總預算約4千餘萬、宜蘭市則有5千萬元經費,預計暑假過後就能陸續完成裝設。

不過,宜蘭有12鄉鎮,教室裝設冷氣卻由各鄉鎮公所自行編列預算補助,引起家長、基層教師對於教育公平性質疑,冷氣政策未一致,若家長因「冷氣」讓學生跨區就讀,恐讓偏鄉小學面臨更大招生壓力。

一名國小基層教師撰文,舉宜蘭近日氣溫為例,上午氣溫動輒30度以上,教室僅依靠電扇根本吹不涼,還得忍受電扇噪音影響;宜蘭、羅東等商業區因經費充裕,學生可享受到冷氣,其他偏鄉卻苦等補助經費,陷入教育不公的狀況。

他說,教育基本法規範人民不論地域,接受教育機會一律平等;但縣內冷氣政策,各鄉鎮有別,違反基本法公平正義原則;擁冷氣鄉鎮會影響家長教育選擇,恐會讓偏鄉小學面臨更大招生壓力,主管機關應逐年補助,讓學生享有完善教育資源。

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林庭福說,鄉鎮公所編列經費補助學校裝設冷氣,代表公所對在地學校重視。但天氣炎熱,大人開會沒冷氣都會受不了,更何況活動力強盛的孩子,針對冷氣縣府應給予支持,如跟公所合作,給予學校補助,讓學生得到更好照顧。

對此,縣府教育處指出,冷氣政策各縣市有別,台灣目前也尚無縣市全面裝設冷氣,考量學生需求,會向中央爭取經費;若家長因冷氣選擇孩子學校,是家長權利,但相信辦學績效才是家長最主要考量。

宜蘭縣國中小學冷氣裝設各鄉鎮市公所先後補助,但全縣教育政策未有一致性,引起質疑。(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國中小學冷氣裝設各鄉鎮市公所先後補助,但全縣教育政策未有一致性,引起質疑。(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6月以來酷暑難耐,氣溫動輒30度以上。(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6月以來酷暑難耐,氣溫動輒30度以上。(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