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7成反對重啟中火2機組 議員要盧秀燕帶民眾抗議

市議員黃健豪說,東海對中火的民調是市府的後盾(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黃健豪說,東海對中火的民調是市府的後盾(記者蘇金鳳攝)

2020/06/20 12:5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東海大學昨天公佈有近7成市民反對中火重啟2燃煤機組,市議員黃健豪及賴義鍠表示,這些都是市長盧秀燕的後盾,呼籲盧秀燕應該要硬起來,反對重啟2、3號機組,帶領市民抗議,罷免台中火力電廠。

市長盧秀燕則表示,任何民調尊重及參考,這份民調不是支持盧秀燕,「是民眾支持自己的健康所做出來的民意調查」,她是勇於發聲,做民眾想做的事,特別呼籲中央,用電雖高,但備載容量還有10%,因此珍惜一年半改善空污成效,改善空污是極艱鉅的工程,請珍惜這成果,拜託中央不要重啟,讓市府繼續改善空污。

盧秀燕更表示,「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例被中央認定無效,市府及市議會正研議聲請釋憲。對於市府撤除機組的命令遭中央裁示無效,但不管中央怎麼變更法令、用行政命令,不會影響市府審查中火執照的權利,希望台電及中央政府為民表率遵守法令。

盧秀燕期盼中央遵守地方撤除台電2部燃煤機組的法令,要確實遵守,否則將面臨不遵守法令的後果。最重要是民意展現,她拜託中央及台電,「可憐中部人!可憐台中人!」中央跟台電跟市府一樣,重視民眾的健康,健康是無價的。

市議員黃健豪說,罷免一個市長只要25%,現在有高達7成的台中市民反對台中火力電廠重啟機組,如果火力電廠是一個人,也早就被罷免掉了,這7成民意是市政的靠山,但也是壓力,表示民眾對於火力電廠造成的污染已經失去耐心。

市議員賴義鍠表示,肺癌成為台灣國病,是癌症死因之首,其中空汙及燃煤是關鍵、是禍首。他質疑台電說不缺電,為何不停機?這對台中人來說,情何以堪?尤其,減煤是國際趨勢,台灣卻仍在燃煤,中部人不要再用肺發電,他也希望市長能繼續堅持、站在國際角度,要求中火不再燃煤。

對此,盧秀燕表示,根據聯合國研究顯示,空污確實是癌症成因之一,這也是為什麼歐美等許多國家要逐步關閉燃煤電廠,正是因為燃煤發電對人類健康傷害太大,除了歐美,韓國也在空汙季節關閉燃煤電廠。

盧秀燕呼籲,中央應關心人民健康,燃煤發電傷害健康,所以市府要求中火這座全台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應順應世界潮流逐步汰換燃煤機組;況且中火違反相關環境法規,因此,市府先前已要求中火關閉2部燃煤機組,展現對抗空污決心。

賴義鍠說肺癌已成為國病,東海民調是市府後盾(記者蘇金鳳攝)

賴義鍠說肺癌已成為國病,東海民調是市府後盾(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