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海外華人權威 王賡武獲2020唐獎漢學獎

第4屆唐獎漢學獎得主為海外華人研究學者、前香港大學校長王賡武。(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4屆唐獎漢學獎得主為海外華人研究學者、前香港大學校長王賡武。(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0/06/20 12:0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第4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今日出爐,由海外華人研究學者、前香港大學校長王賡武獲獎,他擅長以南方觀點理解中國,是東南亞華人研究先驅,在中國史、海外華人、中國與東南亞關係、海洋貿易等領域的學術貢獻有開拓性的啟發,並培養了隨後無數的學者。

唐獎漢學獎召集人、中研院院士黃進興指出,王賡武是著名歷史學家,是中國—東南亞關係的權威,相較於傳統上以中國內在觀點或由西方相對視角來觀看中國,王賡武細究中國史上與南方鄰國的複雜關係,以獨特的視角理解中國,對華人對世界地位詮釋有新穎重要的貢獻。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院陳國棟表示,海外華人數量5000萬人,過半住在東南亞,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海外華人香港研究與著作雖多,但大都以自己的視角為出發跟觀察,要宏觀研究非常不容易,不但要具備對中國的了解、對所在國家的了解,以及對舊的殖民母國的了解,在儒家文化、語言、歐洲學術傳統都要下功夫。

陳國棟指出,出生於荷蘭東印度泗水(現印尼)的王賡武,雙親是中國的讀書人,他在英屬馬來亞及英國倫敦受教育,是中國儒家文化與英國精英學術傳統的「圈內人」,同時也是境外看中華的「圈外人」。

陳國棟進一步指出,王賡武在馬來西亞、澳大利亞、香港及新加坡建立學術生涯,他的專業領域非常廣,包括中國人的國際觀、對外貿易、儒家文化、儒家思想等方面,都有傑出的簡介跟貢獻;他的學術研究領先於潮流,緊扣今日所謂的「全球化歷史」,以古論今剖析歷史的演變。

此外,王賡武以「海外華人」(Chinese overseas)的概念,深入移民型態的多元面貌,跳脫慣用來泛指居住在國外的華人「華僑」一詞;他自中國移民歷史中分析出4中移民型態,「華商、華僑、華工、華裔」,為海外華人研究的先驅,提供宏觀歷史框架並開啟後往學者討論空間。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所獎助的「漢學」是廣義的漢學,包括研究中國跟其相關的學術,例如思想、歷史、文字、語言、考古、哲學、宗教、經學、文學、藝術等領域;唐獎漢學獎旨在表彰漢學領域的成就,並彰顯中華文化對人類文明發展的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