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AI系統晶片技術 國研院開發設計與驗證平台

現場展示基因定序資料分析處理晶片。(國研院提供)

現場展示基因定序資料分析處理晶片。(國研院提供)

2020/06/16 17: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協助學術界開發更多更好的「AI系統晶片」,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宣布開發出「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未來搭配學界所開發的關鍵技術-「人工智慧加速電路」,將有助加速「AI系統晶片」技術實現,目前已在生醫晶片、自駕車等方面開始使用。

國研院指出,過去的AI都須依賴網路連線遠端的超級電腦進行運算,但現在已有不需透過網路連線、兼具隱私保密與即時反應的「AI系統晶片」讓各式儀器可離線執行功能。但AI晶片設計複雜度極高,須具備許多尖端且艱深的技術,並需耗費大量人力、時間與金錢,設計的高門檻推延了AI晶片的開發。

國研院表示,配合科技部半導體射月計畫及我國人工智慧系統晶片技術發展,所開發出的這項平台,讓學界可專注於開發AI晶片中的關鍵技術-「人工智慧加速電路」。而該平台採用新思科技(Synopsys)的處理器核心,以系統匯流排整合記憶體與周邊,搭配設計流程與驗證環境整合而成,可提供完整的設計與驗證環境。

國研院說,此平台目前已有台大、交大、中興大學與中山大學的研究團隊嘗試使用,聚焦於生醫晶片、自駕車、智慧型自走載具與水下載具等應用。同時也已協助台大電機系教授楊家驤團隊、交大資工系教授洪瑞鴻團隊與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合作開發之「基因定序資料分析處理晶片」,將人類全基因定序分析從數天減少到40分鐘,速度提高60倍。

國研院代理副院長葉文冠表示,國研院已逐步展開AI相關的軟體、硬體、關鍵技術及AI應用等各領域的發展,並和學術界及許多國際大企業合作,共同打造台灣AI晶片與關鍵技術的生態環境。

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哲則認為,該平台可有效加速學研界實現終端AI晶片,未來持續引進AI相關的創新技術,提升AI晶片設計效能並縮短產品上市時程,協助台灣在全球AI應用市場搶得先機。

有助加速AI系統晶片技術,國研院開發設計與驗證平台。(國研院提供)

有助加速AI系統晶片技術,國研院開發設計與驗證平台。(國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