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山焚化廠建新爐惹議 環保局:升級垃圾處理效能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質疑文山焚化廠是全國最大違建,環保局則澄清,興建前即完成環評。(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質疑文山焚化廠是全國最大違建,環保局則澄清,興建前即完成環評。(記者張菁雅攝)

2020/06/16 14:4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山焚化廠已使用25年,台中市議員何文海今日指出,文山焚化廠當初興建時「環境影響評估法」尚未施行,根本沒有經過環評,是全國最大的違建,環保局現在卻要在文山焚化廠興建第2座焚化爐,還宣稱2024年完成。環保局則表示,文山焚化廠在1987年即完成環評,未來進行焚化爐汰舊換新計畫,也將依規施行環評。

何文海表示,文山焚化廠在1990年興建,1995年啟用,因為地方抗爭,前市長林柏榕當時親自主持會議,並親口承諾絕不在文山地區興建第2座焚化爐及第4期掩埋場。現在市長盧秀燕卻破壞承諾,預計在文山焚化廠興建1個新爐,卻沒召開公聽會,且宣稱將於2024年完工,破壞前市長對地方的承諾,南屯區各里長與民眾群情激憤,堅決反對興建新的焚化爐。

議員何文海質疑文山焚化廠為違建 環保局︰興建前完成環評

何文海也指出,文山焚化爐過於老舊,花再多經費都無法有效改善,而且興建前未做環評及水土保持計畫,是全國最大的違建,現在唯有遷建一途,市府應尋覓衝擊最小的地點,信守老市長對南屯居民的承諾。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為升級垃圾處理效能,減輕環境負荷,市府依規推動文山廠爐體汰舊換新,預計新建1座日處理量能至少500噸的新爐體、汰除1座舊爐體,並整建既有爐體,讓目前文山廠處理量從每日600至660噸,回復至建廠之初設計量900噸。

至於是否實施環評及水保計畫,環保局說明,文山焚化廠開發興建源自「台中市垃圾焚化處理廠工程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案,該案為前台灣省環保局配合政策辦理台中市垃圾焚化廠興建計畫,1987年4月完成環評,同年7月市府同意備查,為環評法施行前完成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案件,審查程序完備具效力。

環保局也說,文山廠後續於2007年4月審查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2015年7月審查通過環評報告第1次變更內容對照表;該廠環評內容概述為該廠區範圍4.4公頃,能處理每日900公噸廢棄物,此次文山廠汰舊換新暨效能升級計畫,也將依規施行環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