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塵暴!?高屏溪漫天風沙 遠眺斜張橋一半不見了

沙塵來襲,斜張橋幾乎一半被覆蓋。(記者洪臣宏翻攝)

沙塵來襲,斜張橋幾乎一半被覆蓋。(記者洪臣宏翻攝)

2020/06/14 18:2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屏溪因5月大雨帶來細沙,經曝曬乾燥,這2天受「鸚鵡」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高屏沿岸揚起漫天風塵,住戶抱怨住家「灰頭土臉」。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表示,正進行水覆蓋、植被等工程抑制揚塵,但高屏溪流域範圍太大,無法面面俱到。

林園區雙園大橋至水管橋一段,昨天沙塵蔽天,沒想到大樹區斜張橋一帶今天也發生同樣狀況,沿岸居民直呼「是沙塵暴嗎」?抱怨住家都是灰塵,開車經過附近路段也會揚塵,空氣品質差,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卻不見改善,更有人建議政府開放開採砂石,減少溪床砂石量。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局長李宗恩表示,南部地區5月20日左右下起大雨,為高屏溪帶來大量細沙,經過近月來曝曬乾燥,這1、2天受到「鸚鵡」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才會揚起塵沙。

根據高市府、屏東縣府環保單位揚塵通報,高屏溪沿岸今天上午10時CCTV畫面顯示,斜張橋河段已出現河川揚塵,屏東端測站顯示尚未影響沿岸村里,里港大橋河段一度出現瞬時PM10濃度15點6微克揚塵,南水局立即進行高屏堰裸露地揚塵抑制作業,七河局也對屏東縣里港鄉、高雄大樹區進行周邊預防性揚塵抑制作業,防止二次捲揚。

李宗恩說,根據空拍顯示,高屏溪裸露處最容易揚塵,防止揚塵有水覆蓋、綠覆蓋、狼尾草植被、覆蓋草蓆等工法,水利署從5月份起在雙園、萬大橋、斜張橋、里嶺大橋等交通要衝,因地制宜施作上述工法,避免揚塵影響交通及民居,但高屏溪流域範圍太大,無法全面施作。

至於開採砂石建議,李宗恩說明,開採砂石必須在高灘地,而高灘地有農作不致揚塵,目前揚塵地點都在主河道的低水位區域,開採砂石無助解決揚塵。

相關單位在高屏溪沿岸灑水抑制揚塵。(記者洪臣宏翻攝)

相關單位在高屏溪沿岸灑水抑制揚塵。(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