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想想」不無聊 東平學童愛上數學課

太平東平國小這學期推動「數學想想」課程,校長葉聰信親自上課,小朋友從蛋比大小中開心學數學。 (記者陳建志攝)

太平東平國小這學期推動「數學想想」課程,校長葉聰信親自上課,小朋友從蛋比大小中開心學數學。 (記者陳建志攝)

2020/06/11 18:35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說到數學,不少小朋友都會皺起眉頭,太平區東平國小這學期開始利用108課綱增加的「彈性課程」時間,引進「數學想想」繪本教材,讓小朋友以思考、邏輯推理的方式學數學,校長葉聰信還親自上課,小朋友發揮各自想像力,以目測、量杯、氣室大小等方式比較兩顆蛋的大小,都笑說:「學數學變有趣」。

東平國小校長葉聰信說,這學期在數學領域,透過與人本基金會合作,引進「數學想想」繪本教材,希望學生可以擺脫過去單向接收的學習模式,透過「多想」、「多問」的方式學數學,一個學期下來,發現小朋友學習態度變踴躍。

葉聰信說,過去數學領域,受限進度壓力和評量,在課程上讓孩子比較沒有思考、邏輯推理的時間,108課綱增加「彈性課程」,學校利用此課程時間,從這學期開始讓一、二年級的小朋友都接受「數學想想」的新教材和授課模式,一學期下來,發現學生上課發言、提出疑問明顯變踴躍,數學的興趣也變濃厚。

葉聰信還親自上課,問小朋友要怎麼比較出兩顆蛋的大小?除了小朋友想出的從外觀、秤重、直接打破測量等方式,葉聰信還透過教材,讓小朋友從觀察氣室比較大小,還一併介紹蛋的構造,小朋友都爭相舉手上台發表想法。

家長會長徐楷鈞說,親自觀察小朋友上課狀況後,發現小朋友踴躍發言,課堂氣氛熱絡,因未來小朋友要面對的是國際化的社會,藉由此多元化的數學課程,相信可讓小朋友思維更多元。

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本工作委員張碧華說,生活和教育不可分,這套教材並非為特殊、資優孩子設計,而是進入孩子的思維,去想像他們會怎麼想?怎麼學?以2顆蛋比大小來說,會發現有用目測、徒手測量、秤重量等不同方式,因此,這套教材主要精神就是以孩子為中心,老師透過理解小孩來教導,讓孩子藉由不同思考進行深度學習。

負責推動課程的教務主任羅翎尹說,學校將此課程列為特色課程,除了數學更有跨領域的知識,讓小朋友培養軟實力,發現孩子上此堂課時都特別開心,因成效良好,將逐步擴大到中高年級。

太平東平國小這學期推動「數學想想」課程,校長葉聰信親自上課,小朋友從蛋比大小中開心學數學。(記者陳建志攝)

太平東平國小這學期推動「數學想想」課程,校長葉聰信親自上課,小朋友從蛋比大小中開心學數學。(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