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心中山線形公園規劃引民怨 4000人連署籲保留綠地

居民呼籲北市府保留雙連綠地。(記者蔡思培攝)

居民呼籲北市府保留雙連綠地。(記者蔡思培攝)

2020/06/10 12:2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在捷運中山、雙連站間規劃「心中山線形公園」,並計畫在雙連段帶狀公園規劃加入兒童遊具,此舉將減少原本的綠地面積。今天地方組織結合環保團體、立委舉辦記者會,呼籲柯市府能完整保留綠地。

雙連段帶狀公園原本是大片草地,但市府將在這規劃水泥地、兒童遊具,讓原先的綠地減少,引來眾多環保團體反彈,現在已經有4000多人參與聯署,表示守護綠地、反對水泥化公園的決心。

守護雙連綠地發起人謝懷瑩今指出,去年8月北捷開過第一次說明會,當時居民沒有同意設計,但北捷沒公開新的設計圖,今年5月有台北市議員對此召開協調會,當時居民要求確切說明會日期,得到的卻是模糊的6月中,也沒看到一個保留完整綠地的設計圖,北捷仍然堅持7月1日要圍上圍籬。謝呼籲台北市政府重視市民的綠地使用權,「暑假都要開始了,孩子們只能忘著圍籬裡的綠地;6月7日解禁了,但綠地卻不能去了」。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第一任選市長時曾提出海綿城市政見,表示要有不同的施政思維、模式,詹也曾擔任過柯的環境政策幕僚。不過詹說,柯文哲選上後想的都是總統大選,「嘴巴說的思維模式改變了多少?」他說,雙連綠地底下雖是捷運軌道,但因為有綠地、土壤,成為居民的休息場所,也讓附近氣候不會那麼熱。他說,如果未來多了大量混凝土,可能讓環境燥熱難耐、休息人數變少,而且影響環境。

大同、士林區立委何志偉表示,這次有4000多位市民連署,希望保留呼吸的自由、曬太陽的自由,以及這塊土地未來的自由,他說,綠地就是最好的空氣濾清器。他向柯文哲喊話,海綿城市破功沒關係,我們根本不需要海綿城市,只要把綠地保留好,這座城市就會呼吸、就能找到市民喘息的坑間,而喘息空間就在這裡。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會長游晨薇也說,設計不當的人為設施及鋪面,不僅會造成綠地損失,也會破壞公園裡生物棲息的多孔隙環境。森林覆蓋率較高的公園,能減少城市二氧化碳,並改善空氣與居住品質。都市公園是生態環境中的重要棲地,可供部分物種棲息、覓食、繁衍之場域,雙連公園是台北市難得的綠地公園。

北捷表示,過去多次參與雙連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活動,在5月22日說明會了解各界意見後,就陸續請建築師納入修正,北捷期望能整合各方意見,在6月中前提出具體建議。北捷表示,考量整體工程需要,預計在7月1日架設圍籬,但會調整工程順序,先行施作雙連站出口、無障礙電梯及通風豎井改善。至於外界關切的綠地,因還沒達成共識暫時不施工,北捷也會持續與各界交換意見,做出最妥適的設計方案。

何志偉說,這次有4000多位市民連署,希望保留呼吸的自由,而綠地就是最好的空氣濾清器。(記者蔡思培攝)

何志偉說,這次有4000多位市民連署,希望保留呼吸的自由,而綠地就是最好的空氣濾清器。(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